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加重對投降者懲罰 反動員示威逾700人被捕

  • 時間:2022-09-25 07: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加重對投降者懲罰 反動員示威逾700人被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4日晚上發表談話,直接向俄羅斯人喊話,表示他們的總統蒲亭故意「讓公民去送死」。(圖截自Volodymyr Zelenskyy臉書)

俄羅斯在已進行了7個月的烏克蘭戰爭中遭受一連串挫敗,24日宣布加重對投降者或拒絕戰鬥士兵的處罰,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此外,最高後勤將領也遭到撤換。

在烏克蘭軍隊發動驚人反攻,奪回越來越多遭俄羅斯佔領的領土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1日下令啟動「局部」動員,將徵召30萬預備役參與戰爭。

似乎是為了回應俄羅斯的新處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4日晚上發表談話,直接向俄羅斯人喊話,表示他們的總統蒲亭故意「讓公民去送死」。

澤倫斯基用俄語呼籲莫斯科軍隊投降。他說:「你們將受到文明的對待…沒有人會知道你們投降的情況。」

在澤倫斯基發表談話之際,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進行第二天公民投票,以決定是否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這個舉動也升高了衝突的風險。

如果將這4個地區併入,意味著俄羅斯將把在這些地方的任何軍事行動,視為對本國領土的攻擊。

澤倫斯基譴責公投,表示這是「違反國際法和烏克蘭法律的罪行」。

烏克蘭最近的反攻進展,暴露出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以來的缺陷。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後勤是俄羅斯軍隊脆弱的一環。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陸軍上將布加科夫(Dmitry Bulgakov)已被解除國防部副部長職務,由一級上將米茲殷塞夫(Mikhail Mizintsev)接任。布加科夫原本是俄軍掌管後勤的最高層級軍官。

俄羅斯21日宣布的部分動員令,可能是米茲殷塞夫上任後的重大後勤挑戰之一,成千上萬預備役人員在部署前需要裝備和培訓。

在蒲亭宣布動員令後,大批俄羅斯役齡男子試圖外逃,航班滿載,湧入鄰國。

22歲的達里亞(Daria)在與許多同胞一起逃離俄羅斯,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後表示,「許多人正考慮離開」,「在2月時,不是每個人都想離開。但9月21日的(動員)決定,迫使許多人再次思考這個問題」。

人權組織OVD-Info表示,24日在32個城市的反動員示威活動中,至少有707人被拘捕,其中近半數集中在莫斯科。

蒲亭已簽署立法,未經授權「逃跑、投降、拒絕戰鬥或不遵守命令的軍人可能面臨長達10年的監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