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晉三國葬輿論兩極 美駐日大使肯定安倍功績

  • 時間:2022-09-25 07: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倍晉三國葬輿論兩極 美駐日大使肯定安倍功績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 (圖:推特)

日本政府將舉辦已故首相安倍晉三國葬,輿論兩極。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接受日媒專訪時肯定日本政府為安倍舉辦國葬,並說,「若不承認安倍(功績),那將是一大損失。」日本政府27日將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安倍國葬。隨著媒體報導這場國葬將浪費巨額人民血汗錢、強迫服喪、安倍與「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又稱統一教)關係深等負面消息多,反對國葬的聲浪漸增大。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23日在位於東京的大使寓所接受日本富士電視台專訪時說:「沒人像安倍那樣對美日關係帶來那麼重要的影響」。對於日本國內對安倍國葬輿論兩極的情況,他說:「若不承認安倍(的功績),那將是一大損失。」易曼紐肯定日本政府以舉辦國葬弔唁安倍。他受訪時言及,2022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即將訪日,美國未曾像現在此刻如此關注日本。

他強調,賀錦麗將出席安倍國葬的意義大。

美國白宮23日宣布,賀錦麗所率領的美國代表團共12人,包括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女兒、前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美國聯邦參議員、也是前駐日大使海格提(Bill Hagerty)等人。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一名美國高官受訪時表示,賀錦麗這次訪問日韓,目的除表彰安倍的功績外,在日益複雜的安全保障環境中,將再度確認對同盟國的責任,加深對印度太平洋的關注。針對日本輿論對安倍國葬看法兩極一事,這名高級官員表示,「不予置評」,但想說的是,安倍是美國偉大的友人。

有關安倍國葬,日本政府將邀請函發放至國會議員會館內的各議員辦公室,結果立憲民主黨籍參議院蓮舫、辻元清美等將國喪邀請函上傳社群網站,並表態將缺席。兩人遭到網路批評說「沒品」、「失禮」、「難以讓人接受」。

台裔的蓮舫日前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決定舉辦安倍國葬於法無據、也無一套標準,僅憑執政者的判斷就決定,沒讓國會參與決定,而且是用公帑舉辦。

她指出,安倍與統一教的關係應調查清楚,不調查清楚的話,民調將顯示人民正嚴厲的看待岸田內閣。

她主張政府應立刻取消安倍國葬。

日本富士晚報報導,是否出席葬禮是個人的自由,但日本自古有的宗教觀念是「人死後就成佛」,對於7月8日在助選時遭槍擊的前首相(安倍),蓮舫、辻元拒絕弔唁,還特意做政治宣傳,身為民意代表,行徑有待受公評。

立憲民主黨黨主席泉健太9月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基本上會出席安倍國葬,但後來他認為政府的說明不夠充分,最後決定立憲民主黨執行部不出席國葬,黨執行部以外的立憲民主黨黨籍國會議員則各自判斷是否出席。

該黨前首相野田佳彥在18日播出的節目中說:「前首相不出席前首相的葬禮的話,偏離我的人生觀。我將(向前首相安倍)獻花,說一聲『長期以來,您辛苦了』,以做為道別。」針對野田的說法,有網友留言回應說:「讓人感覺很溫馨」、「很感動」。不過,也有網友留言寫道:「要求撤銷參加國葬」、「身為在野黨的人士,應正視此事。」   立憲民主黨的最大支持團體「日本勞動組合(工會)總連合會」(簡稱連合)的會長芳野友子15日在記者會上表態將出席安倍國葬。結果,遭到蓮舫批評,認為芳野應謹慎應對,才不至於造成民眾「分裂」。

網路上有人發起呼籲政府取消舉辦安倍國葬的活動,但也有人發起在網路上對安倍獻花的活動。

一群20多至30多歲的新創企業經營者等組成「安倍前首相上網獻花計畫執行委員會」,號召民眾上網獻花並留言給安倍的,活動從8月25日至舉辦到9月27日為止。執委會最後將彙整網友的留言,送交給安倍的夫人安倍昭惠。

截至9月22日為止,逾13萬人響應並留言。有人寫道「長期以來,辛苦您了」、「希望您在天之靈也守護日本」等。

一名39歲的發起人對日媒表示,有些民眾想弔唁卻無從表達,於是他發起這項活動,沒想到獲得的反響如此大。

另一方面,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等人從8月23日起發起一項反對安倍國葬連署活動,支持這項活動的民眾留言包括「反對沒有法律根據的國葬」、「應把辦國葬的錢用於因疫情受苦的民眾」等。9月5日還有其他3項反對國葬的活動等,總計約收到40萬件(剔除重複的件數,約28萬件)已被送交內閣府。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