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心健紐約個展開幕 台灣新媒體展露鋒芒

  • 時間:2022-09-25 09: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黃心健紐約個展開幕 台灣新媒體展露鋒芒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左)和紐約個展「我們稱做家的資料」策展人羅若-拉辛(右)、普拉特曼哈頓藝廊藝術總監巴蒂斯(中)合影。(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中央社)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個展「我們稱做家的資料」本週在紐約開幕,展出虛擬實境(VR)影像、雕塑及互動裝置,讓觀眾體驗他重新想像、超脫塵世的空間、故事及表現形式。

這是黃心健首次紐約大型個展,22日在普拉特曼哈頓藝廊(Pratt Manhattan Gallery)開幕,普拉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校長布羅涅(Frances Bronet)、曾與黃心健共同創作「沙中房間」的美國音樂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等200多人出席。

黃心健曾以「沙中房間」獲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2019年以傅爾布萊特學者身分受邀至普拉特藝術學院擔任客座教授,開辦多次講座,進而催生這場個展。

布羅涅致詞盛讚黃心健藝術表現和貢獻,特別頒發名為Open Hands的雕塑獎座,象徵豐沛的藝術創作生涯,也代表普拉特永遠張開雙手歡迎之意。

展覽以VR作品「輪迴」、「失身記」、「登月」及「沙中房間」為主軸,搭配不鏽鋼雕塑「蘊空」、3D列印作品「觸碰」與影像裝置「千眼之城」,邀請觀眾透過VR及多媒體裝置沉浸在藝術家構建的敘事中,重新思索肉身、時間非線性及反烏托邦等概念。

黃心健說:「我希望凸顯眾多作品涵蓋的廣泛範圍,以VR影像、雕塑及互動裝置,呈現綜合媒體的藝術實踐,也針對沉浸式可能性提出新觀點。」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提到,黃心健是台灣VR藝術領域開創者,備受國際重視。這次在紐約首次大型個展集結多件VR作品,非常難得。從曼哈頓西14街人行道上,可看到觀眾以頭戴式顯示器體驗作品的動態,打開紐約客認識台灣新媒體的一扇窗。

這次個展是普拉特曼哈頓藝廊秋季開幕展,由普拉特藝術學院數位藝術系副主任羅若-拉辛(Linda Lauro-Lazin)策展,同時呈現黃心健再度與蘿瑞安德森攜手的VR創作。

「我們稱做家的資料」(The Data We Called Home)從9月23日展至明年3月4日,由文化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及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贊助支持。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個展「我們稱做家的資料」22日在紐約普拉特曼哈頓藝廊開幕。(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中央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