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譴責中國外長聯大演說 外交部:誤導國際視聽

  • 時間:2022-09-25 12: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譴責中國外長聯大演說 外交部:誤導國際視聽
外交部25日嚴厲譴責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大演說中刻意混淆真實現況、誤導國際視聽的連篇謊言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內容,外交部今天(25日)表示,王毅蓄意錯誤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將其與所謂一中原則掛勾,圖謀製造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假象,遮掩中國近期在台海挑釁作為,對於王毅在聯合國大會扭曲歷史事實、刻意混淆真實現況、誤導國際視聽的連篇謊言,外交部予以最嚴厲譴責;陸委會也對王毅散布悖離歴史事實與兩岸現狀的錯誤言論,表達強烈抗議與不滿。

外交部重申,聯大第2758號決議只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持續刻意對聯大歷史文件做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將並未獲得國際共識的所謂一中原則與其做荒謬連結,長期施展不當影響力施壓聯合國體系,無所不用其極排除台灣及所有台灣人民參與,阻撓台灣貢獻國際社會的機會。

外交部再次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互不隸屬是國際公認、長期客觀事實,也是當前台海現狀,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場域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從未統治台灣的中國共產黨政府無權置喙。

外交部說,聯合國憲章清楚指出,維持國際和平與穩定是聯合國宗旨與原則,尤其禁止使用武力解決爭端,中國近期不斷升高對台軍事恫嚇,包括台灣周邊海域軍演及軍機艦越過海峽中線等種種軍事冒進的單邊行為,破壞台海和平現狀,危及印太區域安全,種種作為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精神與相關條文規定,卻仍大言不慚在聯合國大會上聲稱愛好和平,相關威脅性的發言再度印證中國「做賊喊抓賊」,中國就是一個威權主義擴張的政權,是企圖片面改變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一方。

另外,陸委會也表示,北京當局在台海製造事端、大舉軍事脅迫台灣人民及區域安全秩序,其外長在聯大場域夸言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高舉公平正義,並宣稱阻擋其統一必將被歷史車輪碾碎等公然恫嚇國際等說法,是根本性違背事實的國際欺騙者與霸凌者,民主國家應認清並團結對抗威權干預的挑戰。

陸委會也重申,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決定,絕不接受中共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及兩岸終局,更不會退縮屈服,我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防線,呼籲聯合國及全球民主夥伴支持台灣、認清專制政權欺騙本質及遏制其違反國際秩序規則的挑釁行徑,同時再次正告中共當局面對「四個堅持」的台灣共識,以和平理性方式化解分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