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相特拉斯籲盟國堅定支持烏克蘭 共抗中俄

  • 時間:2022-09-26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相特拉斯籲盟國堅定支持烏克蘭 共抗中俄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盟國應該立場堅定,不必理會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武力威脅」。

特拉斯上周首次以英國首相身份前往紐約訪問,並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晤。期間她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呼籲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堅定反對「獨裁政權」。

蒲亭在上周下令部分動員,並提出了核子衝突的可能性。特拉斯說,蒲亭正在升級對烏克蘭的入侵,因為他無法獲勝,並且犯了一個戰略錯誤。

這項訪問在25日播出。特斯拉表示,「我認為他沒有預料到自由世界的反應強度」,「我們不應該聽他的武力咆哮和虛假威脅。相反的,我們需要做的是,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並繼續支持烏克蘭人」。

特拉斯承諾,將把國防開支提高到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告訴「週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到2030年,這相當於每年的國防預算約為1,000億英鎊(1,085.6億美元),大約是目前水準的兩倍。

特拉斯對俄羅斯和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但也與一些傳統盟友、特別是歐洲和美國,因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安排,存在爭議。

特拉斯說,她仍然希望就所謂的北愛爾蘭議定書進行談判以達成解決方案。她和拜登都同意必須維護北愛爾蘭的和平,而她仍然相信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

特拉斯說,「我確實認為我們的關係是特殊的,在我們面臨來自俄羅斯的威脅,以及中國日益專斷的時候,這一點變得越來越重要」,「我決心在未來幾年內,使這種特殊關係更加特別」。

特拉斯也說,她在紐約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進行了「非常好的會晤」。她在競選首相期間曾表示,馬克宏「是敵是友,陪審團尚無定論」,這使得她面臨英國與法國關係的質疑。特拉斯表示,「我期待未來與他合作」。

特拉斯強調,英國的盟友需要共同努力,對中國和俄羅斯採取一致立場。

在被問到如果中國入侵台灣,英國是否會在軍事上保衛台灣時,特拉斯說:「我們決心與盟友合作,確保台灣能夠保衛自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