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控協助反政府示威 陳日君與香港民主人士今受審

  • 時間:2022-09-26 07: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被控協助反政府示威 陳日君與香港民主人士今受審
被控協助反政府示威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圖) 26日將出庭受審。 (圖:Joseph Zen臉書)

高齡90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今天(26日)將與其它4位支持民主的人士一起接受審判。他們被控經營一個基金,幫助在反政府抗議活動中被捕的人。

陳日君是亞洲最高級別的天主教神職人員之一。今年初,香港當局根據北京為平息異議而強加給香港的國家安全法,拘捕陳日君等人。

陳日君另外被控「與外國勢力勾結」。他的被捕在香港天主教界引發衝擊,梵蒂岡也再度因為與北京關係升溫而遭到批評。

陳日君和其它被捕的夥伴,包括民運人士兼歌手何韻詩、律師吳靄儀、學者許寶強以及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因擔任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遭指涉嫌違反國安法。

但香港警方並未以觸犯國家安全罪起訴陳日君等人。這種罪行可能導致終身監禁。而是以較輕的罪名、未對基金正確註冊的罪名起訴。

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被處以最高1萬港元(1,274美元)的罰款,但不會被判刑入獄。

陳日君等被告都堅稱無罪。

對於陳日君被捕,梵蒂岡一直保持沉默,只表示關切並「密切關注情勢的發展」。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拒絕對陳日君被捕發表評論,但表示決心繼續與北京進行對話。

陳日君遭起訴正值梵蒂岡的敏感時刻。梵蒂岡正致力於在今年與北京續簽有爭議的協定,這攸關中國主教的任命。陳日君曾批評,這項協議是教廷出賣了中國地下天主教徒。

德國天主教樞機穆勒(Gerhard Mueller)是對陳日君被捕提出批評的資深天主教神職人員之一。他說,教廷及教宗方濟各對此事保持沉默,明顯是因為「政治原因」,「他(陳日君)已經90歲,我們拋棄了他」。

穆勒形容,將會有一場不公平的審訊,但梵蒂岡內沒有人為陳日君發聲,也沒有發表聲明或為陳日君祈禱。他對此感到失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