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師鐸獎/他小學險進啟智班 她921地震靠繩結活命

  • 時間:2022-09-26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師鐸獎/他小學險進啟智班 她921地震靠繩結活命
台北市石牌國中教師林連鍠榮獲師鐸獎。(教育部提供)

一年一度的師鐸獎表揚大會今天(26日)在台北陽明山中山樓隆重舉行,每位獲獎老師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台北市石牌國中教師林連鍠當年就讀小學差點要被送到啟智班;台中市富春國小校長李秀櫻在921大地震,靠著繩結從倒塌大樓的5樓平安落地,讓她決定在學校全面推動童軍教育。

今年共有72名師長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台北市石牌國中老師林連鍠表示,他很重視角落裡的孩子,因為當年他在國中小階段並不是一個能獲得老師關注的好學生,所以了解這些孩子那種期盼得到關懷的渴望。

他說,自己在小學一年級什麼字都不會寫,數字也不會算,學校老師開會決議將他送到啟智班,結果因為嘉義地區只有嘉義市有啟智班,嘉義縣沒有,因此沒入班。林連鍠:『(原音)那天我還很高興的回家跟我爸爸說,全班只有我有資格去啟智班,那天我爸爸剛好在牛休息的地方,在那邊整理這個牛糞,他一氣起來一巴掌打過來時候,我都還記得那時候倒在這個牛的旁邊,那個牛糞的味道,然後和著父親生氣的感覺,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

林連鍠的爸爸在他讀國中時過世,在國中畢業時,老師還跟他說「你是個沒有前途的孩子」,他還一度需要玩賽鴿來改善家計,直到後來遇到沈吉木老師對他的關心,讓他人生有所轉變,之後也拍攝紀錄片,記錄自己從啟智班到成為老師的人生歷程,並在公視播出,近年也陸續獲得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和台灣文學獎。

另外,台中市富春國小校長李秀櫻透露,她現在會在學校全面推展童軍教育,就是因為當年921大地震,她住的「台中王朝」倒塌,他們家在5樓,當時3樓已陷到地底下,有個5歲小男孩被韓國救難隊救起來,她則運用「稱人結」讓一家三口平安得救。李秀櫻:『(原音)我們房子已經傾倒了,前門打不開,剛好後門那邊只剩下一個繩索下來,我們都爬出了鐵窗,就想說我先下去,因為我學過童軍教育的時候,就用「稱人結」綁住自己。』

富春國小也在李秀櫻的領導下大幅增班,李秀櫻指出,她在2015年來到富春國小時,全校只有12班、200多名學生,後來透過競爭型計畫,獲得設置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的機會,這也是當時全國第三所小學、全台中市第一所的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因而翻轉教育,也吸引了家長的目光,促使跨區就讀,全校在這學年度已有17班、470名學生,並連年獲得台中市教育局學校行銷評比第一名或第二名的肯定。


台中市富春國小校長李秀櫻今年同時獲得師鐸獎及資深優良教師的肯定。(教育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