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傳習近平遭奪權 國際媒體未證實

  • 時間:2022-09-26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Economic Time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網傳習近平遭奪權 國際媒體未證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沒有公開露面,引發關注 。 (資料照片/ AFP)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導,社群媒體24日瘋傳一項傳言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場從他前往烏茲別克撒馬罕(Samarkand)出席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時展開的政變中遭到罷黜。

然而,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25日報導,沒有任何國際新聞媒體證實這些謠傳。中國外交部對此也保持沉默。部份網站則稱這些謠言毫無根據,是反習陰謀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根據推特上未經證實的發文,習近平在上合會正式閉幕之前就離開撒馬罕,但在9月16日抵達北京後遭到軟禁,多日未公開露面。

上個星期,兩名中國高層官員因貪腐案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死緩),這是習近平打擊貪腐的部份行動。不過,部份報導也將他們形容是反習近平的政治派系中的人。

在習近平被軟禁的這項謠言傳出之際,正值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登場。

中共全國黨代會每5年舉行一次。中共二十大將確定未來5年的中共領導班子,屆時習近平預料將獲得前所未有的第三個5年任期權力。

習近平已積累自毛澤東以來從未見過的權力,早在2018年,中共十三大就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最長連任2屆的規定,一般認為此舉是習近平為謀求連任3屆舖路。

習近平過去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期間,也曾在2012年因為神隱一段時日而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當時他突然取消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會面,連先前高調宣佈和丹麥總理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的公開會面也沒有現身,引發包括遭到暗殺在內的諸多揣測,當時也有外媒引述消息說習近平是游泳時拉傷背部。後來習近平在「失蹤」近兩周後現身,沒有說明為何神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