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來之星/危宇澤奔向青春 衝刺專屬跑道 (影音)

  • 時間:2022-09-26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未來之星/危宇澤奔向青春 衝刺專屬跑道 (影音)
15歲的田徑選手危宇澤克服聽力障礙,衝刺屬於自己的專屬跑道。(江昭倫攝)

今年15歲的危宇澤自小就是一名聽障生,卻不向命運低頭,在田徑場上找到屬於自己專屬跑道,不只在去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更是體育界未來之星!

克服聽損 拒絕輸在起跑點

雙手撐地,蓄勢待發,待鳴槍聲起,如疾風般向前衝刺。

目前就讀新竹市成德高中國中部三年級的危宇澤,是田徑場上的飛毛腿,看似和其他選手沒什麼差別,但他其實是聽障生,卻不曾輕言放棄,也沒有讓自己輸在起跑點上。

危宇澤:『沒有去想過我跟別人的差別,沒有把自己當成那種很嚴重,而且什麼都做不到那種人,我會覺得我不比他們差,他們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

出生時就被篩檢出有聽力障礙,好在三個月大時就開始戴助聽器治療,讓他現在說起話來跟正常聽人差不多,不過危宇澤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有自信。

危宇澤:『我小學的時候,我身材就比較高大啊,我坐教室的位置都要靠後排,不然靠前面其他小朋友看不到,所以老師會有一點點距離,所以我可能聽不太到。』

小時候發音不太清楚,又常常聽不清別人說的話,讓危宇澤在社交上感到很挫折,甚至一度拒學,直到小四時的班導師帶愛運動的他接觸田徑,也為他的人生開啟一扇窗。


雖然出生就有聽力障礙,危宇澤卻不放棄,在田徑場上找到一片天。(危宇澤家人提供)

小四接觸田徑  打開人生一扇窗

國小五年級時在新竹縣運動會勇奪60公尺和100公尺雙金,2020年在新竹縣中小運國小組男子100公尺比賽,危宇澤更打破高懸26年大會紀錄。

危宇澤:『剛開始我跑的是短跑,我蠻喜歡那一種跑在別人前面的感覺,後來跟同學一起練田徑,你也慢慢體會到跟同學、學長或是學弟一起練習的那種共同目標一起去努力,讓我感覺還蠻快樂,蠻實在的。』

而為了有更好的訓練環境。去年轉學到體育名校成德高中的國中部,校長楊青山本身恰好也有輕度聽力障礙,對於校內來了一位聽障選手,自然特別關注

校長楊青山:『因為他本身在聽力部分是跟一般孩子不一樣,必須要克服更多的一些困難,那尤其在這個體育的訓練上面,在學校,我在觀察他這一年了,他在學校的在課業上也好,或是在訓練上也好,其實都表現的比一般的孩子來得更優異,他的學習表現也都在前段,他不會因為訓練時佔據很多時間,他的課業就荒廢,那我覺得這一點是非常不容易的。』


與人一起在田徑場上競爭,危宇澤多次拿下冠軍佳績。(危宇澤家人提供)

青春路上奔跑 勇敢追求夢想

除了短跑之外,教練陳穎祈也開始讓危宇澤在跨欄、鉛球、跳高等項目,加大訓練力道,所有訓練內容也都與正常聽人一樣,沒有分別。

危宇澤:『他們(同學)基本上都會忘記,有時候可能要我去提,他們才想現在我是聽障,因為我跟一般人也已經沒什麼兩樣,也不需要去做什麼區別,不要覺得自己不行啦,自己可以,但是有時候會輸給你自己的心裡的聲音。』

教練陳穎祈:『這個孩子最大的特徵,應該是他的專注吧,也許他會戴著助聽器,但是其實我常常有時候我都會把他當一般選手看待,因為他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再加上其實他的體格或是他對這方面的投入,都讓我會覺得這個孩子可以慢慢把他拉長,所以目前他現在是練習,100跟200(公尺)兩個項目,但是我會嘗試讓他慢慢轉為全能項目。』

儘管可以像聽人一樣在賽道上同場競爭,但身為一名聽障生,危宇澤還是不時會遇到一些「小麻煩」,於是就得更「用心」去聽、去練習。

危宇澤:『最有障礙的確就是鳴槍,其他我就覺得沒什麼障礙,但是我覺對鳴槍也是可以克服,我剛開始我也是看別人跑我才跑,後來努力去練習、反應,去習慣槍聲,才可以做到跟一般人差不多。』

離開田徑場上的危宇澤跟一般的孩子一樣,喜歡打電動、也愛閱讀,除了爸媽的全力支持與陪伴,同樣有聽力障礙的哥哥危彥綸,也是他成長路上的好夥伴。

哥哥危彥綸:『我對他的個性還是有一點不滿意,我覺得,他對於挫折有點玻璃心可是比如說我們當下都是這麼覺得,可能過去看之後覺得這其實還好。我想任何人希望自己的家人是第一名的心情,應該都是一樣的。』

接連獲得「2020教育部奮發向上獎」與「2021總統教育獎殊榮」,但危宇澤並不自滿,15歲的他正在青春路上奔跑,前方沒有終點,要繼續超越極限,希望有一天成為奧運選手為國爭光。

危宇澤:『找到自己屬於自己的跑道,不畏旁人的眼,直直的往前跑!』


危宇澤目前就讀新竹市成德高中的國中部三年級,接受田徑教練陳穎祈指導。 (危宇澤家人提供)


除了短跑項目,危宇澤也開始嘗試跳高、跨欄、鉛球等項目,朝全能項目發展。(蔡再基提供)


危宇澤獲頒2021年總統教育獎殊榮。(危宇澤家人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