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氣候變遷 氣象局與民間分享氣象資源

  • 時間:2022-09-26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因應氣候變遷 氣象局與民間分享氣象資源
氣象局長鄭明典(左)26日攜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右),簽署「氣象資源創新應用方案」 。 (吳琍君攝)

中央氣象局今天(26日)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簽約,雙方未來將透過「氣象資源公私協力創新應用合作計畫」,深化氣象資訊應用於防災領域,同時開創綠能風光電領域的應用;此外,雙方也將合辦「天氣黑客松」活動,鼓勵年輕人落實學用合一。

氣象局長鄭明典26日攜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等官員的見證下,簽署「氣象資源創新應用方案」 ,這也是首家通過氣象局審核並簽約的民間企業。 

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表示,氣象產業在台灣仍屬新領域,天氣風險公司則是先驅者,面對近年極端氣候對民生及產業帶來的衝擊,因此氣象局3月公告「氣象資源創新應用方案」,無償開放國家氣象資源以供產業加值應用,希望透過公私協力,降低業者的災損。程家平說:『(原音)其實我們有兩個很大、很大的目標,一個就是怎麼樣增加我們國家面對氣候變遷風險的韌性,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怎麼樣去創造我們氣象資訊有效應用的效益。那希望透過這麼方案,漸漸地讓我們台灣的氣象產業界茁壯起來,發揮氣象資訊應用的效益。』

彭啟明則指出,天氣風險公司繼防災播報之後,在國家推動淨零科技及再生能源方面已有相當大的進展,包括科技產業、離岸風電、光電產業等等,但過去雖然可從氣象局的open data取得資料,但是資料都有限,因此這次合作,讓他們每天都能從氣象局穩定獲取41G bytes的氣象資料,對預報的準確度幫助很大。他說:『(原音)現在每天太陽能的預測很重要,變動都要很多的氣象資訊來源。那我們也感謝這次氣象局開放更多大量的資料出來,我們可以提供更多加值性的服務。這些資料呢買也買不到,但是全世界很重要的在地化資料,我們希望這個資料能夠提升我們的服務,然後結合我們的人工智慧AI再提升一次,讓我們的預報準確度做得更好。像現在每天的太陽能預測,已經把氣象結合實際上的太陽能發電,做很好的AI training了!』

此外,天氣風險公司也將舉辦「天氣黑客松」活動做為回饋,鼓勵年輕人落實學用合一。

唐鳳也表示,數位部將於12月,結合各部會公布類似氣象局這次釋出的高應用價值資料,滿足民間殷切的需求。


左起:氣象局長鄭明典26日在交通部航政司長何淑萍、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以及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等官員見證下,與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右),簽署「氣象資源創新應用方案」 ,這也是首家通過氣象局審核並簽約的民間企業。 (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