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苗屆效報廢惹議 王必勝:超前部署難精準計算

  • 時間:2022-09-26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疫苗屆效報廢惹議 王必勝:超前部署難精準計算
王必勝26日表示,疫苗採購須超前部署,因此當然會產生屆效問題。(指揮中心提供)

有媒體報導,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今年9月,政府自購5,351萬劑各品牌疫苗中,已有350萬劑、約6.5%過期報銷,浪費公帑約新台幣12億元,其中,高端疫苗報銷逾5億元,高居各品牌疫苗之首。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6日)表示,疫苗採購必須超前部署,難以精準計算,因此當然會產生屆效問題,各國皆有此問題,全球疫苗屆效報廢比例約10%。

王必勝指出,媒體報導政府疫苗報銷浪費公帑12億元,其中高端占5億,他不知道這個數字是從何計算,因此無法評論。他再次強調,已多次說明過指揮中心採購疫苗的原則,是購買合格、合用、足夠的疫苗,讓所有想打的民眾都可打,並未考慮採購便宜的疫苗,或是打完了才買新的,政府採購疫苗皆超前部署,因此當然會產生屆效問題。

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也有分析疫苗屆效的原因,主要有四大原因,首先是因為政府提供相當多種類的疫苗供民眾施打,mRNA疫苗包括BNT、莫德納,次蛋白疫苗則有Novavax、高端,另外也有腺病毒載體AZ疫苗,由於種類多,採購的數量當然就比較多;其次,隨著疫情演進、國際作法,提供民眾施打的疫苗分為基礎劑、加強劑,也分區不同年齡層施打的不同劑量疫苗,並非所有人都打同一種,因此採購的數量便較大;第三,當疫情緩和時,民眾施打疫苗意願就較差,不過,疫情難以預測,指揮中心必須準備足量的疫苗,盡量鼓勵民眾接種;最後則是新疫苗的開發,以現在次世代疫苗而言,指揮中心無法完全掌握其開發期程,只要廠商推出新的,指揮中心就會採購,種種原因都會造成疫苗屆效問題。

王必勝指出,根據相關資料,截至今年7月,美國估計有9千萬劑疫苗屆效,韓國則是到今年8月時有500多萬劑屆效,每個國家都有相關問題,指揮中心絕不是要浪費公帑,只是要提供足量疫苗供民眾施打,但無法計算到非常精準。

此外,媒體也報導,專家質疑疫苗有剩可以捐贈邦交國,政府為何卻直接報銷?王必勝表示,我國贈送疫苗給友邦或他國,要考量、處理的面向比想像中多很多,像之前贈送索馬利蘭共和國15萬劑疫苗,除了要經過原廠同意,受贈國也必須通過該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且去年5月疫苗較短缺,但之後供給量變多,對方不一定有需求,我方贈送也必須保證品質,包括確保運送、冷鏈、儲存等都安全可用,這些都需對方配合,因此,送疫苗並非那麼簡單,而要考慮多方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