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應強化不對稱戰力 緩解國際對半導體風險憂慮

  • 時間:2022-09-26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應強化不對稱戰力 緩解國際對半導體風險憂慮
台灣是全球晶片的最大生產國,外界憂心倘若台海爆發衝突,供應鏈將會有「斷鏈」的危機。(示意圖/Wunderstock圖庫)

中國對台軍事恫嚇從未停過,尤其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的實彈軍演,甚至試射飛彈,飛彈還數度掉入日本的經濟海域,台海情勢再度搬上全球地緣政治最危險的議題之一。台灣面臨的安全風險,讓許多跨國企業感到擔憂,尤其是仰賴半導體供應的科技公司,由於台灣是全球晶片的最大生產國,特別是先進高階的晶片製造能力,外界憂心倘若台海爆發衝突,供應鏈將會有「斷鏈」的危機。

台海情勢不穩 半導體產業恐將斷鏈」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調查顯示,過去一年,美國企業提交給證交會的報告中,將台灣列入風險的數量有明顯增加,尤其是近期中國有意將「對台軍事演練」朝向常態化發展,甚至中國軍機飛越台海中線的動作頻頻,就是要在區域內製造「灰色地帶」效應。金融時報評估認為,美國企業對台灣風險的認知,已達到16年來的新高,指出如果中國對台灣進行軍事攻擊,將導致全球晶片供給失衡,許多產業的生產及供給勢必遭到波及。

美國商務部的一份研究中也提及,美國國內「晶片庫存」已出現變化,庫存中位數已從2019年的40天,快速減少到2021年的5天,這一來顯示美國隨時有晶片短缺的壓力,另外,更凸顯出美國國內科技產業高度依賴晶片進口的狀況。拜登(Joe Biden)為了解決晶片庫存銳減可能衍生的斷鏈風險,今年8月簽署實施「晶片法案」(CHIPS Act),美國要確保晶片能自給自足,也要提升科技安全的位階,所以籌組了「晶片四方聯盟」(Chip4),就是要防範中國利用市場紅利來謀取生產技術,以及削弱其在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

美國總統拜登8月9日簽署了「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圖:The White House 臉書)

曹興誠推軍用無人機」 台灣科技有實力

對台灣來說,半導體產業也關乎著「台海和平穩定」,台灣必須深知自己的戰略價值,也要有「保衛」價值的心理準備及實質作為,換句話說,台灣應當思考如何確保生產環境的穩定,以及增強抵制外部挑釁的能力,進而安撫外國企業的不安情緒,「軍力」及「生產力」是無法分割;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融入「國家安全」的思維,尤其是重視科技的運用,近期國內熱議的軍用無人機,將有助於防禦力量的提升,並符合「國防自主」的國家政策。

無獨有偶,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也表示,他將會資助開發百萬架軍用無人機,來協助台灣抵禦中國的軍事攻擊,以曹創辦人連結國內產業聯盟的能耐,相信不是隨便說說而已,更會是具可行性的方案,值得各界關注。台灣發展軍用無人機將帶來兩個重大意義,首先,就相關技術的成熟度來看,以台灣的高科技研發及製造能力,不僅可以量產「無人機」,更可以結合先進晶片技術,提高「軍用無人機」的性能。

曹興誠表示將會資助台灣開發百萬架軍用無人機,抵禦中國的軍事攻擊。圖為美軍海上衛士(MQ-9B)無人機。(圖/維基)

展現不對稱韌性 抵禦中國破壞台晶片穩定

此外,曹創辦人也提到投入十億元來訓練民間防禦能力,他表示希望在短時間內增強台灣社會不畏戰的意志,「全民國防」的重要性,正好呼應了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新書《台灣的勝算》中,所提出「整體防衛構想」,強化台灣民眾的國防意識,這不只是能提升自我防衛能力,還可以成為嚇阻中國的最佳戰略;值得留意的是,曹創辦人提及開發「軍用無人機」量產一事,這也跟李上將的「整體防衛」有了呼應,都是對台灣「不對稱」作戰能力的重視,有了強韌的國防意識及能力,將會緩解國際社會對台灣半導體的擔憂。

持平而論,台灣要確保自己的國家安全,從既有的能耐來展開各種策略,而這都離不開國家意志的展現,尤其是要讓敵方相信台灣所擁有的條件及能力,從國際社會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視及擔憂,國內社會對國家競爭力及戰力的信心將有助於社會凝聚強韌抵禦意志,進而成為「嚇阻」中國不敢任意發動戰爭的要件,讓中國深知對台軍事攻擊,不只可能會面臨國際社會的制裁,中國國內經濟也將會有毀滅性的代價,從國際看台灣半導體風險,到開發「軍用無人機」,以及建構「整體防衛」的概念提出,台灣提升不對稱的抵抗能力,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