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ECD:能源與通膨危機恐致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

  • 時間:2022-09-26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OECD:能源與通膨危機恐致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表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大幅減緩,儘管今年全球增長預計仍為3.0%,但是預測2023年將放緩至2.2%。(圖:推特@MathiasCormann)

總部設在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26日)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導致全球的能源和通貨膨脹危機如滾雪球般擴大,可能使得全球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

經合組織表示,與該組織在6月時公布的預測相比,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大幅減緩,儘管今年全球增長預計仍為3.0%,但是預測2023年將放緩至2.2%,低於6月公布的2.8%。

歐洲是受到烏克蘭戰爭影響最直接的經濟體,因此經合組織對於歐洲經濟的前景特別感到悲觀。

目前預計明年的全球產出,與經合組織先前的預測相比,減少2.8兆美元,這個數字相當於法國在今明兩年的經濟總產出。

經合組織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發布聲明說:「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無端、無理和非法的侵略戰爭之後,全球經濟失去了動力。許多經濟體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停滯不前,經濟指標顯示經濟增長陷入長期放緩。」

經合組織預計歐元區經濟增長將從今年的3.1%,到2023年減緩到僅剩下0.3%,這意味著歐元區19國將在未來一年中的部分時間陷入衰退。至於經濟衰退的定義為連續2季出現負成長。

歐元區明年經濟增長僅為0.3%,與經合組織在今年6月公布的明年成長1.6%預測相比,呈現大幅減緩。

另外,經合組織對於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經濟深感悲觀,預計明年德國經濟將收縮0.7%,低於6月份預測的1.7%增長。

經合組織發出警告,指能源供應的進一步中斷將打擊經濟增長並升高通膨,特別是對歐洲國家的衝擊更大,可能會使歐洲的經濟活動再下降1.25個百分點,並使通膨上升1.5 個百分點,以及讓許多國家在2023年全年陷入衰退。

柯曼說:「在大部份主要經濟體,必須繼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藉此抑制不斷擴大的通膨。」他接著表示,各國政府採取針對性的財政刺激政策,也是恢復消費者和企業信心的關鍵。

他表示:「貨幣和財政政策相輔相成至關重要。」

經合組織預測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明年的經濟增長將從今年的1.5%,減緩至明年的0.5%,與6月時預測的2022年增長2.5%與2023年為增長1.2%相比,大幅下調。

在此同時,中國對遏制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擴散的嚴厲措施,意味著中國經濟今年將下滑至3.2%,明年為4.7%。不過,經合組織6月時的預測,中國在今明2年的增長分別為4.4%和4.9%。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