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外交官被控涉間諜活動 俄下令離境

  • 時間:2022-09-27 05: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外交官被控涉間諜活動 俄下令離境
俄羅斯外交部。 (圖:推特@mfa_russia)

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26日表示,當局以從事間諜相關工作為由,在海參崴(Vladivostok)拘捕一位日本外交官,並宣佈他為不受歡迎人士,下令他離開俄羅斯。

俄媒引述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的聲明說,這名日本外交官在以金錢、換取有關俄羅斯和亞太地區某國合作的機密情資時被現場捉到。

聲明指出,這名外交官還一直想知道有關西方制裁對俄東濱海邊疆區(Primorsky)影響的訊息。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這名外交官已被下令在48小時內離境。

俄國聯邦安全局指出,他們已透過外交管道向東京提出抗議,並宣佈這名日本駐海參威領事為不受歡迎人士。

俄國聯邦安全局並公佈一支短片,表示影片顯示這名外交官坦承他違反了俄羅斯法律。

俄羅斯視日本為「敵對」國家,包括所有歐盟國家、美國、以及包括英國和澳洲在內的美國盟國,也都被列入這個名單中。

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克里姆林宮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莫斯科和東京就針鋒相對的祭出制裁、並且驅逐外交官。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東京和莫斯科的關係複雜,雙方至今尚未簽署二戰後的和平條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