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4區入俄公投將結束 俄國正式併吞

  • 時間:2022-09-27 08: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克蘭4區入俄公投將結束 俄國正式併吞
烏克蘭4區進行入俄公投。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由俄羅斯組織、可能導致烏克蘭15%領土遭併吞的公投將在27日結束。俄羅斯國會可能在數天內採取行動,正式確定併吞。

烏克蘭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個地區從23日進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

莫斯科希望藉此作為併吞這些領土的依據,但西方國家已誓言不會承認公投結果,並將此視為一場騙局。

然而,俄方可能很快展開併吞烏克蘭地區的行動。塔斯社(TASS)上週引述俄國下院國家院(Duma)的一名匿名消息人士說,俄羅斯國會可能最快在29日就合併新領土的法案進行辯論。

國營的俄羅斯新聞社(RIA)則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在30日向國會發表演說。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上週末表示,俄國將動用一切武力來捍衛吞併的任何領土。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5日指出,一旦俄羅斯動用核武,美國將採取「果斷」回應,而且已經私下告知莫斯科。

在被問到蘇利文的言論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26日說,美俄雙方在核武議題上維持著接觸管道,只是十分零星。但這至少允許他們交換一些有關彼此立場的緊急訊息。

在此同時,在俄羅斯進行二戰以來的首次動員、導致部份人民逃離之際,克里姆林宮表示,並未就關閉邊界做出任何決定。

俄羅斯當局計劃徵召大約30萬名後備軍人的行動,已引發自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首次持續抗爭。

根據一個監測團體的估計,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千人被捕。所有對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批評都遭到禁止。

目前飛離俄羅斯的航班已售罄,汽車堵塞在邊境的檢查站,而在通往喬治亞的唯一陸路邊界據報排隊要排上48小時。這個親西方的俄羅斯鄰國,准許俄國公民不需簽證就能入境。

當被問到是否可能關閉邊界時,培斯科夫26日表示,他不知道任何有關此事的消息,當局目前並未就此作出決定。

兩個已離開俄羅斯的媒體「梅杜扎」(Meduza)、以及「新報」歐洲版(Novaya Gazeta Europe)引述匿名官員指出,俄國當局正計劃禁止男性出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