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防預算創新高 蘇揆:堅定捍衛國家主權

  • 時間:2022-09-27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防預算創新高 蘇揆:堅定捍衛國家主權
蘇揆27日再度受邀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劉玉秋 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抵台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7日)對此表示歡迎,並強調台美關係精進,台灣在全世界越來越受到重視。同時,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施政報告時也表示,面對中國持續的政治脅迫,台灣從不主動挑釁,但也絕不畏戰,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強化自我防衛力量,政府明年度編列的國防預算規模超過5,8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代表台灣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確保國家安全的決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率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抵台訪問,蘇貞昌受訪時表示,台灣在全世界愈來愈被重視,台美關係非常良好精進,龐培歐是台灣非常好的朋友,他再度來訪,台灣非常歡迎,也會尊重他的行程安排,給予最真誠的接待。

而蘇貞昌在施政報告中也表示,今年以來,美國、日本、法國、瑞典、捷克及歐洲議會都有重量級訪團來台,台灣與世界各國在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上都持同一陣線,各國政要的到來,除了彰顯其對台灣的高度重視與支持,也讓台灣的處境更能被國際社群正確認知。

蘇貞昌也指出,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也是國際安全體系重要的一環,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曾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可以等同美日同盟有事」,台海的安全是區域和平繁榮的最大公約數,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深自警惕,捍衛自己國家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得人助。

蘇貞昌報告時也提及,面對中國持續的政治脅迫,甚至以飛彈穿越台灣上空,同時頻密的無人機侵擾,台灣從不主動挑釁,但也絕不畏戰,會盡最大努力強化自我防衛力量。除了明年度編列超過5,800億元國防預算外,也透過對美軍購強化戰力。蘇貞昌說:『(原音)明年度編列的國防預算創下歷史新高,正代表我們捍衛國家主權、確保國家安全的決心和行動。政府推動國防自主,也透過對美軍購強化戰力,並持續加強後備動員力量,提升整體國防能量。』

蘇貞昌報告時也說明國機國造進度。他指出,國機(艦)國造方面,「勇鷹號」高教機已有6架完成交機並進入量產;海軍第一艘萬噸級、配備防空飛彈的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9月底就會交艦,明年還有5艘與「塔江艦」同級的高效能艦艇也將全數交艦。而除了國造武器外,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6度通過對台軍售,政府也非常感謝。

蘇貞昌強調,台灣充滿活力、民主韌性、勇於堅持、不畏極權威脅,這是當全世界面臨民主與獨裁價值選擇之際,台灣得以吸引世界目光,成為國際焦點最關鍵的原因。面對世局變化,政府會持續堅定自我防衛、堅守民主人權、捍衛自由的方式,拓展與世界的連結,讓台灣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