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疫情下首訪哈薩克 核能源戰略是關鍵

  • 時間:2022-09-27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習近平疫情下首訪哈薩克 核能源戰略是關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4日訪問哈薩克。(資料照片/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14日訪問哈薩克,這是他自2020年1月初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外訪。習近平選中世界最大的鈾出口國哈薩克,釋放出北京擴大核能戰略目標的訊息。

能源及地緣價值 哈薩克雀屏中選

在中國仍因COVID-19疫情而嚴控出入境之際,習近平在9月14日抵達哈薩克。這是他自2020年1月初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

儘管外界的目光更多聚焦於之後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CO)高峰會,但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在一篇分析中指出,這個先導行程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和地緣政治價值」。

擁有近兩千萬人口的哈薩克,是中亞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比鄰新疆,對中國外交、經濟發展和西部安全具有重要地位。

習近平和哈薩克的淵源可以追溯到9年前,哈薩克成為他雄心勃勃「一帶一路」(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RI)倡議的誕生地。2013年9月,習近平在哈薩克演講時,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成為後來「一帶一路」的前身。

哈薩克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是中國的主要能源供應國。

習近平訪問期間,雙方同意在能源方面採取合作措施,包括原油管線以及天然鈾在內的各個領域,符合雙方更廣泛的經濟和能源合作,以及北京的核能野心。

哈薩克的鈾礦與中國的核能

在前蘇聯時代,哈薩克曾被用作核子試驗場,自然資源豐富,尤其是鈾礦。哈薩克擁有世界上大約15%的鈾資源,是主要的鈾生產國和供應國。以2021年為例,哈薩克生產2萬1,819噸鈾,創造11億美元的出口價值,佔全球天然鈾出口總額的33.7%。大部分鈾出口銷往中國,其餘出口到歐洲、加拿大和美國。

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大部分能源來自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提供中國60%以上的能源。相較之下,核能僅佔全國電力供應的3%。

鑑於北京推動可再生能源和氣候目標,中國將繼續增加對核能的投資。2021年,習近平提出大膽目標,要在2030年前使碳排放達到峰值,並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根據第十四個5年計畫,中國將把核能容量從50GW(GW為電量單位,即10億瓦),提高到70GW。北京也計劃到2035年前,建造150多座新反應爐,將核電容量翻一倍。如果這個目標實現,中國建造的核反應爐將超過世界其他地區在過去35年中所建造的總和。

中國的鈾採購戰略

在當前全球能源危機和國內電力短缺的情況下,北京似乎正在尋求長期的替代能源供應。據信中國已有足夠的鈾供應來滿足國內需求。路透社最近的估計顯示,中國在過去10年中儲存了12萬噸鈾,足以滿足未來10年的核需求。

中國的鈾採購戰略是開發國內和國際來源,避免因高度依賴進口而帶來相關風險。中國學者指出,北京的目標是,天然鈾供應有三分之一來自國內生產,三分之一來自外國供應商的直接採購,三分之一來自海外鈾生產的投資。

在國際上,中國正在利用外國直接投資(FDI)、合資和長期合同等各種措施來確保更多的鈾供應。

對北京來說,最具潛力的國家之一就是哈薩克,因為兩國友好關係,擁有共同邊界可以透過鐵路進行供應。2006年,國營企業中國廣核集團(CGN)的前身公司與全球最大的鈾供應商「哈薩克國營能源公司」(Kazatomprom)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兩國之後也陸續達成關於鈾供應、長期貿易和燃料製造的協議,以及中國參與哈薩克鈾礦開採合資企業,哈薩克國營能源公司則對中國核電產業進行投資。

影響和挑戰

到2030年,中國很可能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核電生產國。這意味著中國很可能以相當大的差距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鈾消費國。

哈薩克透過增加出口,在中國的能源供應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國國有企業則尋求增加在鈾資源的投資,更有效的控制供應鏈。

與此同時,哈薩克有可能為鈾貧乏的歐盟,和其他尋求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供應依賴的國家,提供更多鈾供應。這意味著,中國國有企業將與其它外國公司出現更大的競爭。

做為更廣泛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和氣候變遷目標的一部分,中國對哈薩克的鈾依賴加深。當前的能源危機和全球市場現況,可能對中國的能源安全乃至國家的穩定構成了另一個威脅。中國無可避免地將面臨其它也尋求建立或加強核能計畫國家,日益激烈的競爭。

不過,由於北京已早一步計劃在更短的時間內建造比其他國家更多的核電機組,並與供應國簽署了長期協議。專家表示,在全球潛在的鈾短缺爭奪戰中,中國似乎已經佔了上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