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媒體人出書  蔣孝嚴親生父親其實是「他」?

  • 時間:2022-09-27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媒體人出書  蔣孝嚴親生父親其實是「他」?
資深媒體人黃清龍27日發表新書《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江昭倫 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家族身世近日成為選戰話題,他的父親蔣孝嚴自稱是前總統蔣經國與章亞若的非婚生子,但資深媒體人黃清龍27日發表新書《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書中採訪《我的父親郭禮伯》作者郭貽熹,郭禮伯在病榻中告訴郭貽熹,章亞若親口說過,蔣孝嚴、蔣孝慈雙胞胎的生父是他。黃清龍說,根據他更廣泛搜羅資料、交叉比對考證,他自己推測可能確實如此,但若要徹底釐清真相,唯有靠驗DNA,但事涉當事人意願與顧忌,「如何選擇,端看局中人自己舉棋了」!

資深媒體人黃清龍27日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對於蔣孝嚴、蔣孝慈這對雙胞胎真實身世,究竟姓蔣、姓郭,還是姓王,提出他的蒐集相關資料、交叉對比後的看法與見解。

黃清龍指出,先前他赴美閱讀蔣經國日記時曾讀到,蔣經國否認章亞若所生雙胞胎與他有關,而是其部屬王繼春與章亞若所生,但根據他進一步爬梳資料,認為王繼春一生貧苦,滿門鰥寡孤,不可能成為章亞若託付終生,蔣經國之所以用王繼春的名字,是因為當時王繼春已經過世,說王繼春是蔣孝嚴的父親可以避免許多問題。

至於蔣經國、與郭禮伯與章亞若三人之間複雜關係,黃清龍指出,章亞若是郭禮伯的小妾,後來卻與蔣經國發展出一段地下情,根據郭貽熹《我的父親郭禮伯》一書提到,以及相關資料顯示,他質疑,1941年7月章亞若發現自己懷孕了,隔年3月生下雙胞胎,為何對外卻說是懷胎七個月早產?加上他曾專訪郭貽熹,郭貽熹表示父親在病榻上告訴他,章亞若親口說雙胞胎生父是他,再考量「為何蔣經國到台灣後從來不見雙胞胎」以及「王昇奉命照顧章家,為何沒幾年就停止接濟」兩個疑點,黃清龍在書中因此推論,「郭禮伯才是蔣孝嚴的生父」至少合乎邏輯、具有一定合理性,若真如此,蔣孝嚴當年認祖歸宗,改姓「蔣」的合法性就可能受到質疑。

不過黃清龍仍強調,這只是他的合理推測,真正要釐清真相還是要靠科學DNA檢驗。黃清龍:『(原音)我當然不能變成說直接就畫等號說,雙胞胎其實是誰的小孩,但我有一點非常確定是說,蔣經國認為雙胞胎不是他的小孩,這一點從我前面報告,這一點可以成立,但究竟是不是這樣子,究竟蔣孝嚴先生是否要改姓郭,這個一定要經過DNA檢驗,DNA的檢驗從現在角度來說是完全還做得到,當然我也必須承認,因為檢驗DNA要各方同意,它一個巴掌拍不響。』

黃清龍也澄清,出書的目的只是希望對歷史事實有所交代,也不會想到蔣孝嚴身世的議題會成為選戰話題,因此出書並沒有任何想要影響選舉的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