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跌至今年新低 國安基金護盤策略?

  • 時間:2022-09-27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跌至今年新低 國安基金護盤策略?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必須順勢而為,不可能跟市場對抗。(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抑制通膨,美股溜滑梯,台北股市繼上周跌至國安基金護盤來的低點後,昨天(26日)又跌至今年新低。國安基金操盤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必須順勢而為,不可能跟市場對抗,到底國安基金的護盤策略為何?在何種情況下有可能是國安基金進場的時間點?

國安基金從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一直到今年7月12日再次宣布進場前,共進場台北股市7次,投入金額超過新台幣3000億,投入最多的時間點是在2000年10月網路泡沫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而這兩次進場最後都讓國安基金小賠收尾。

今年7月中旬時,受到烏俄戰爭引發的通膨影響,各國加速升息,台股摔落至萬四關卡之下,國安基金於7月12日再次宣布進場,成功發揮穩定投資人信心,台股逐步緩步上攻,不過,這兩周以來,受到美國聯準會宣示鷹派升息打通膨,美股道瓊摜破3萬指數關卡,台股也再次失守萬四大關,並跌至今年低點,國安基金的護盤策略引發投資人關注。

國安基金操盤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必須順勢而為,不可能跟市場對抗,但會留意國外政經情勢,必要情況下,也會跨部會採取應對措施,致力維持股市穩定,不會讓台股出現崩盤或信心崩潰的情況。

國內投顧則觀察分析,國安基金資源有限,不可能在一個時間點就將資金全部投入,舉例來說,以26日台股大跌的情況,國安基金就會動用一部分的資源穩住盤勢,但以27日來看,雖然昨天美股仍是下跌走勢,但今天日本股市表現還不錯,有助於台股,國安基金就會先停看聽,讓市場行情助攻股市。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原音)今天看來日本股市還不錯,亞洲股市沒有全面性重挫,國安基金是不是就在這個時間點,讓行情扶持它一把,像現在的行情,大概9點10幾分到現在,現在漲了大約50幾點,有跌又拉漲,看起來就很明顯有錢在進去,所以我覺得他會充分運用,怎麼在最好的時間點。』

由於目前整體大環境讓市場憂心,投資人是否會藉著國安基金進場拉抬時出脫手中持股?儲祥生也表示,並不見得,畢竟台股從今年高點18,619點,跌至目前已經跌了近3成,有很多股票甚至超跌了6至7成,投資人應會冀望國安基金進場發揮穩住大盤的效應。不過,他也強調,目前美股仍在修正中,國安基金護盤,如何運用資源,確實較為辛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