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攜手民主陣營 打造安全可信賴全球產業鏈

  • 時間:2022-09-27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攜手民主陣營 打造安全可信賴全球產業鏈
副總統賴清德(左4)27日上午出席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 (圖:總統府)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7日)上午出席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賴清德在致詞時特地以英語感謝來訪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對台灣的支持。另外,賴清德也邀請台商共同完成2項目標,包括攜手民主陣營,共同打造一條新的、安全的、值得信賴的全球產業鏈,以及共同參與因應氣候變遷,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與來訪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共同出席在高雄舉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賴清德在致詞時,首先以英語歡迎蓬佩奧,並感謝蓬佩奧在擔任國務卿期間強化台美關係,包括推動對台軍售、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及取消官方交流限制。

對於台商,賴清德表示,他出席這場論壇,除了要感謝台商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外,也要邀請台商共同完成2項更遠大的目標,在新時代中掌握新的情勢,展現自信。首先就是攜手民主陣營,共同打造一條新的、安全的、值得信賴的全球產業鏈。

賴清德說明,受到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以及俄烏戰爭、地緣政治變化的影響,全球產業鏈已重組,製造業也加速推動在地布局,生產基地大遷移已是未來趨勢。他並指出,由於中國的封控清零、政治維穩及地方財政困難已影響其經濟成長率,根據工業總會最近發布的調查,60%的台商企業已經或準備採取行動,在中國以外開闢備援的生產基地,甚至有1成台商決定完全撤離,當全球需要一條新的、安全的、值得信賴的供應鏈時,台灣一定要參與其中。賴清德:『(原音)中國的經貿困境未來恐怕是一個常態,中國的處境會越來越困難,中國即將變成一隻巨大的灰犀牛,我們大家不可以不留意。 當然我們的因應之道,就是趨吉避凶之道,就是要攜手民主陣營,共同打造一條全球的安全的、值得信賴的產業鏈。』

賴清德表示,台灣政府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並協助台灣的企業家在其他國家經營備援的生產基地,目的是希望經由經貿增進彼此的關係。截至9月27日,回台投資金額已達新台幣1.79兆,並創造13萬個工作機會。

賴清德邀請台商完成的第二個目標則是共同參與因應氣候變遷,達成淨零轉型目標。他指出,台灣政府已提出淨零轉型路徑,並在2030年之前投資新台幣9千億,希望能帶動法人、企業及團體共同達成淨零目標,邁向永續、公平及包容的社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