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國葬我以「台灣」之名獻花 外交部:中國沒理由抗議

  • 時間:2022-09-27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安倍國葬我以「台灣」之名獻花 外交部:中國沒理由抗議
針對日媒報導指我國代表團在安倍國葬時將以台灣名稱上台獻花,外交部表示,中國應無理由對台日間的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抗議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27日)舉行國葬,有日本媒體報導指我國代表團將以「台灣」名稱上台獻花,駐台日媒關切這將引來中國抗議,我方對此是否有相關立場;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祕書長周學佑回應指出,上台獻花儀節由日本政府規劃決定,我方尊重並相信主辦單位的安排,並認為中國應無理由對台、日間的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的抗議。

台日協祕書長周學佑表示,安倍畢生守護自由民主理念,抵抗威權主義擴張,是國際間備受推崇的政治領袖,也是堅定支持台灣的友人,他的逝世無論是對日本、台灣乃至對全球民主社會而言都是一大損失,我國政府感謝安倍一生為提升台日友好關係所做的努力與貢獻,並於26日應邀派出代表團前往東京參加國葬,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的誠摯悼念與追思之意。

日媒報導我國代表團將以「台灣」稱謂上台獻花一事,周學佑回應指出,國葬的上台獻花儀節是由日本政府規劃決定,我方尊重並相信主辦單位會有適時、妥當、適切的安排,他說:『(原音)至於中國會不會抗議的問題,我想中國大陸應該沒有理由對台日間的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的抗議。』

我方由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國葬,周學佑指出,他們長年與安倍有深厚交情、互動密切,在日本更有豐沛人脈,是十分適當的人選,並可充分彰顯台日長年堅定友誼與深厚情感。

至於日本民眾對於安倍國葬的正反意見,周學佑表示,此事屬日本內政,我方沒有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