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爭議不再 馬克宏將赴美國是訪問

  • 時間:2022-09-27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AUKUS爭議不再 馬克宏將赴美國是訪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赴美國是訪問。 (RT/達志影像)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26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12月1日將在白宮接待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這將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所接待的第一次全面性國是訪問。

尚皮耶說,這次訪問將「強調美國和法國,我們最古老的盟友,彼此深厚且持久的關係」。

國是訪問要比美國總統為外國領導人舉行的尋常雙邊會談更具盛況與儀式,但在拜登就任總統以來還不曾接待過國是訪問,尚皮耶將此歸因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的限制。

當被問到為何馬克宏能優先於其他美國盟友、被選為獲得這項殊榮時,尚皮耶說,「我們深切重視與法國的關係」。

她表示,美法兩國的關連根植於共享的民主價值、經濟關係、以及國防與安全合作。

澳洲去年突然宣佈取消一項採購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傳統潛艇艦隊合約,轉而打造由美國和英國提供技術的核動力潛艇,使得巴黎與華府的關係遭受重大危機。

這項美、澳協議是美國、英國和澳洲在去年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新戰略同盟的一部份,這項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被視為西方盟國反擊中國勢力和影響力日增的一項努力。而這項AUKUS協議的核心,就是一項為澳洲部署傳統武裝核動力潛艇,提供技術與能力的計畫。

然而,此舉激怒法國政府,指控澳洲「撒謊」並召回駐坎培拉和華府大使。

不過,在這之後的緊張情勢已逐漸緩和,馬克宏成為拜登在回應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對烏軍提供前所未見的協助時,一個主要的歐洲夥伴。

法國總統府的一名知情人士說,這場將以國宴作為最高潮的訪問,將強調兩國深厚且持續的關係,包括「在國防與安全領域的密切合作」。

尚皮耶表示,拜登和馬克宏最近一次會面,是上週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而兩人在過去一年半以來也有過「多次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