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0年來單月最嚴重 亞馬遜森林火災9月飆升

  • 時間:2022-09-27 14: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2010年來單月最嚴重 亞馬遜森林火災9月飆升
亞馬遜雨林在9月發生火災的次數飆升,成為逾1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個月。(圖:綠色和平)

巴西政府的資料26日顯示,亞馬遜雨林在9月發生火災的次數飆升,成為逾1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個月。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INPE)的報告指出,這個月至今,亞馬遜地區有3萬6,850起火警,較去年9月全月增加了120%,是自2010年9月以來最嚴重的一個月。2010年9月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發布了4萬3,933次火災警報。

加上9月份,亞馬遜地區今年至今累計的火警次數攀升至8萬2,872次,超越2021年全年的7萬5,090次。

亞馬遜的火災通常在8月及9月達到高峰,這兩個月是該地區的燒林季節,畜牧業和農民在降雨減少時經常放火燒林。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可追溯至1998年的衛星數據,亞馬遜森林這個月的火災次數,已經超過歷年9月份平均的3萬2,110起。

巴西的森林砍伐經常在選舉年增加,這段時間的執法通常會減少,盜伐者會在保育政策可能改變前先一步下手。

巴西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的科學主管納波里塔諾(Mariana Napolitano)表示:「林火不是亞馬遜地區的一種自然現象。這些火災與人類活動有關,常是違法的,而且環境惡化的程度讓森林更容易受到火災影響。」

巴西將在10月2日舉行大選,決定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能否連任。波索納洛收回了對環境的保護,而在亞馬遜地區內的森林砍伐已經飆升到15年新高。

前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院長卡爾旺(Ricardo Galvao)在推特上表示:「巴西曾經是監測國家森林的世界典範,但不幸的是,權責機構已經被政府解散」。卡爾旺目前正在參選國會議員。

波索納洛目前的民調落後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達到兩位數。魯拉曾誓言如果他當選,將加強亞馬遜地區的執法,以遏制森林砍伐。

波索納洛辦公室將路透社的置評要求轉給司法和公共安全部(Justice and Public Security Ministry)。該部門表示,檢視該部管理的5個生物群落或生物地理區域,今年到目前為止的火災總次數低於2021年。

亞馬遜只是巴西的7個生物群落之一,其它還有大西洋沿岸森林(Atlantic Forest)、乾燥的東北部卡阿慶卡旱地(Caatinga)和南部平坦的班巴草原(Pampas)。

司法和公共安全部補充說,自去年以來,該部一直在進行一項警察勤務,以對抗非法砍伐、森林火災並保護原住民土地。

今年8月的火災次數,已經是自2010年以來的同期新高。

數據也顯示,上個月在亞馬遜有1,661平方公里(641平方英里)的林地被清除,比2021年同期增加了81%。

上週在聯合國(United Nations)的一場演講中,波索納洛讚揚巴西在再生能源方面的努力,並表示亞馬遜大部分地區仍未受到影響,同時批評媒體對森林砍伐的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