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民黑膠音樂展演揭幕  老歌手原聲驚喜再現

  • 時間:2022-09-27 14: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原民黑膠音樂展演揭幕  老歌手原聲驚喜再現
台東縣政府今年秋天首度策劃「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非常吸睛。 (台東縣政府提供 )

為展現台東音樂文化傳承精神,台東縣政府今年秋天首度策劃「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不只有黑膠時代原住民音樂靜態展覽,更邀請老一輩原住民黑膠唱片歌手如盧靜子、吳花枝等人重現原聲,加上桑布伊、阿爆等新一代原民歌手共襄盛舉,其中阿爆更因為此次活動將首度公開演唱媽媽灌錄的黑膠唱片中的歌,意義非凡!

台東縣政府主辦「風起原舞」今年邁入第6年,為了擴展計畫及傳承原住民樂舞文化精神,今年首度辦理「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

9月底至11月活動期間,TTICC LIMA展區推出「黑膠時代原住民音樂展覽」,邀請黑膠唱片蒐藏家、黑膠音樂研究者、當年的音樂專(合)輯製作人、樂手、老唱片行負責人等,提供近30張黑膠唱片實體、卡式匣式錄製音樂等珍貴文物參展。如過去在黑膠時代知名的「鈴鈴唱片」,出過至少86張台東籍歌手的黑膠專(合)輯唱片、600餘首歌曲,顯見台東老歌手在台灣流行音樂界曾帶來的輝煌紀錄。

另外也於台東TTStyle波浪屋舉辦4場榮耀老歌手演唱會,首場9月24日就是金曲歌王桑布伊與陳明仁同台演出,25日則是吳花枝、南月桃,接下來9月30輪到溫梅桂與阿爆,10月1日壓軸則是黑膠歌手徐玉蓮以及盧靜子、陳永龍。其中阿爆的媽媽原來是黑膠歌手王秋蘭,台東縣政府為了此次的活動特別買下王秋蘭黑膠唱片版權,讓阿爆得以有機會首度公開演唱媽媽的歌,更具有傳承意義。

展演活動策展人、鐵花村企劃總監汪智博指出,原住民黑膠唱片歌手早年相當風光,但隨著時代進步已經逐漸被淡忘,這次舉辦「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目的就是重溫部落大明星的丰采,也讓一些現在高齡卻還是可以演出的老歌手重現原聲,好好唱歌給年輕朋友聽。汪智博:『(原音)花一個時間去紀錄一個長達一個世紀以上,真的是一個世紀以上的故事,不管對年輕一輩或是對老人家來說,它都是生命的回憶跟對美好回憶重新思考,也對年輕人⋯⋯現在都是數位載體,要知道可能就CD,已經很少人知道匣式錄音帶、卡式錄音帶,更何況黑膠,他知道的黑膠可能是現在復刻的黑膠,可是沒想到可能是在一個甲子60多年以前,卻有這麼多東西出現。』

活動期間也規劃講座,從黑膠唱片說精彩故事,更特別是安排多場工作坊,讓部落黑膠老歌手述說音樂生命歷程,期待藉由音樂分享,讓年輕一代了解時代的歷史,也才更有底氣往前走。


「黑膠時代原住民音樂展覽」展出許多昔日部落歌手出版的黑膠唱片實體、卡式匣式錄製音樂等珍貴文物參展。(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