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借鏡烏克蘭  唐鳳:建構衛星網路、幽默抗謠言

  • 時間:2022-09-27 14: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借鏡烏克蘭  唐鳳:建構衛星網路、幽默抗謠言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資料照。(吳琍君攝)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近日接受加拿大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正在建設備用衛星網路系統,一如烏克蘭在戰爭期間能繼續保持對外通訊。

唐鳳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訪問時表示:「烏克蘭經驗告訴我們,實時視訊會議非常重要,這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能夠向世界發表談話,讓全世界都知道烏克蘭正在發生的情況,這樣就能打擊謠言和虛假訊息。」

環郵26日刊出的文章指出,台灣建立了一個試點專案,將創造高品質視訊和通訊能力,以防中國切斷海底網路電纜並摧毀無線網路。這個「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計畫將測試衛星網路連接,台灣700個點將配備通訊設備與非同步衛星連結。這代表即使光纖網路斷掉時,只要「看得到天空」,都還是能上網。

台灣有大約15條海底電纜用於傳輸電話和電子郵件等通訊,讓台灣與世界連接起來。

維護通訊在中國攻擊時不致中斷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莫卡特斯中心(Mercatus Center)8月29日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台灣的海纜登陸站點位於新北市、頭城、枋山,登陸站的光纖海纜電路分別與全球電信網路相連結。該中心分析發現,若兩岸開戰,海底電纜登陸站是中國的戰略利益點之一。

上個月中國重申不放棄使用武力吞併台灣。一位美國高級軍事指揮官去年對美國參議院委員會表示,他評估中國將在2027年之前發展出奪取台灣的軍事能力。

俄烏戰爭期間,澤倫斯基利用通訊基礎設施尋求世界幫助。今年6月,他透過視訊向加拿大大學生發表演講時說,「網路是一種武器,因為我們可以展示正在發生的事情」。

文中說,唐鳳正努力建立台灣的「數位韌性」,不僅要保護網路免受攻擊,還要利用科技從災難或逆境中儘速重建並預測未來的威脅。例如台灣從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危機吸取教訓,用於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打擊假消息  幽默對抗謠言

唐鳳對環郵表示,中國定期對台灣發動攻擊,「即使沒有宣戰,我們也面臨網路攻擊,有著漫天的虛假訊息」。

她說,中國透過訊息傳播削弱台灣人對民主的信念,宣傳內容基本是:「民主行不通。民主總是導致混亂。民主無法對抗疫情。民主甚至無法讓選舉好好舉行。」

這些訊息在Line、YouTube和Tiktok廣為流傳,企圖洗腦,讓台灣人民覺得被中國統一會帶來更好的生活。

無國界記者組織2019年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台灣是中國虛假訊息的首要目標。

台灣打擊虛假訊息的方案包括:由獨立的、公民發起的可疑訊息查證平台「Cofacts 真的假的」;政府有一個快速反應小組,每個部門都有指定工作人員回答有關可疑虛假訊息的查詢。社群媒體應用程式通過虛假訊息共享數據庫獲得通知,在某些情況下會在可疑文章或帖子上貼上警告標籤。

唐鳳對環郵說,台灣政府不會封鎖或審查訊息,相反地,訊息查證平台能讓人心獲得療癒。

環郵報導,台灣還會用幽默方式來抵抗虛假訊息。

例如在全球疫情發燒初期,有假訊息聲稱台灣擴大口罩生產會造成衛生紙原物料短缺,引發民眾瘋搶衛生紙亂象。台灣政府製作了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扭屁股的闢謠文宣,以圖表說明口罩與衛生紙的原料和產地不同,幽默表示「咱只有一粒卡臣」(我們只有一個屁股),呼籲民眾勿信謠言。

唐鳳說,這很愚蠢,但很有效。「當人們看到這張照片時都笑了,憤怒感消失了,恐慌性購買幾天內就解決了,因為幽默文宣很快超過了謠言傳播的速度」。


行政院長蘇貞昌「咱只有一粒卡臣」貼圖,說明民主台灣如何以幽默減輕公眾焦慮。(圖:蘇貞昌院長臉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