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府院施壓NCC通過鏡電視案?蘇揆:沒有這種事

  • 時間:2022-09-27 15: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府院施壓NCC通過鏡電視案?蘇揆:沒有這種事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27日在立院質詢時,指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曾找NCC主委陳耀祥施壓。不過,蘇揆對此嚴正駁斥。(翻攝自國會頻道)

「鏡電視」於今年初取得執照,但過程中不斷傳出有政治力介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審查。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公布「鏡電視」股東會音檔,指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找NCC主委陳耀祥施壓。不過,蘇貞昌對此嚴正駁斥,強調沒有這種事,NCC依法行使職權,獨立運作,政府不會干預,且後來審查的結果也與音檔所言不同。

「鏡電視」在今年初取得執照,不過在申設期間,不斷傳出黨政高層介入、施壓NCC通過審查等質疑。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7日在立法院會施政總質詢時,分段播放接獲檢舉的「鏡電視」2021年12月17日股東會音檔,時任董事長裴偉在會中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找了NCC主委陳耀祥」、「蔡英文總統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趕快處理」、「府方的人是用洪耀福做代表」、「這個案子是總統的旨意」等語,陳椒華並以此詢問蘇貞昌是否真有向NCC施壓。

蘇貞昌嚴正否認總統府與行政院有給NCC壓力,並強調政府不可以干預媒體的經營權,也不可以將黑手伸入NCC。蘇貞昌也重申自己立場,NCC依法行使職權,獨立運作,政府不會干預。

蘇貞昌也指出,蔡總統從來沒有交代他有關「鏡電視」取得執照的事,況且現在已經是2022年9月,陳椒華質疑的事情與結果並不一樣。蘇貞昌說:『(原音)總統跟我都是一對一,總統跟我講話也不會這種口氣,這3年多來總統對我做相關事情都非常客氣,另一方面總統也從來沒有交代我這種事情。(立委:所以院長你否認我尊重,院長你認為裴偉在說謊嗎?)那個聲音是他的我也不熟,我也不能判斷。問我的這個內容,我已經簡單明確告訴你,沒有這樣的事。』

陳椒華數度追問蘇貞昌,「鏡電視」獲得申設許可,府院是否有給NCC壓力?蘇貞昌一再澄清,強調「沒有這樣的事。」

另外,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也表示,近期傳出「鏡電視」要取代有線電視55頻道的TVBS新聞台,現在又傳出28日NCC要審查鏡電視上86頻道,NCC的標準在哪?

列席的NCC主委陳耀祥則說,「鏡電視」要上系統台屬於商業談判,系統台申請上架鏡電視在86頻道,NCC是依照法定程序審理,28日將會請系統台與利害關係人前來陳述意見,而NCC是合議制機關,「鏡電視」是否會上86頻道,會再進行討論。

至於TVBS新聞台是否會被移出55頻道?陳耀祥說,這是系統商、頻道商、頻道代理商的商業談判糾紛,每年都有這樣的情況,NCC會注意消費者權益及播放內容多元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