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單株抗體採購經專家同意 並未買貴

  • 時間:2022-09-27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單株抗體採購經專家同意 並未買貴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有參考國外價格,並無買貴情形,但基於保密合約,無法公布我國採購價格。(指揮中心提供)

有媒體報導,提供免疫低下族群用於預防COVID-19的單株抗體藥物Evusheld要價新台幣上億元,質疑政府買貴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7日)表示,媒體報導的採購數量與金額都錯誤,但基於合約保密,無法公布採購價格。指揮官王必勝則說,採購此款新藥是為了照顧所有民眾,且經專家會議同意購買。

為了提供國內具高重症及死亡風險的免疫低下族群更完善的保護,以降低疫情對國內醫療量能的衝擊,疾管署日前已採購1萬劑Evusheld單株抗體,第一批1,728劑單株抗體已於9月6日抵台。Evusheld為預防性單株抗體,可有效對抗Omicron BA.2、BA.2.12.1、BA.4及BA.5,用於暴露前預防。

有媒體報導,這款新藥每1人份(共2針)要價新台幣10萬,據了解採購金額恐達5億元,卻只限5千人使用,質疑買貴了。對此,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採購的是1萬劑,目前已到貨1,728劑,目前已有164人使用;指揮中心有參考國外價格,並無買貴情形,但基於保密合約,無法公布我國採購價格。

莊人祥指出,疾管署已將Evusheld納入COVID-19感染臨床處置指引的建議藥物,規劃配置於收治實體器官移植、血液幹細胞移植或CAR-T治療(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具有效重大傷病卡的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病患的醫學中心及部分區域醫院存放,經醫師評估用藥效益與風險並充分告知個案後,給予符合條件個案使用。

王必勝27日下午視察桃園機場受訪時則說,媒體報導採購的數量與金額都錯誤,指揮中心採購此款新藥是為了免疫低下族群,包括骨髓移殖或先天、後天免疫低下者,這些族群即便確診或是接種疫苗,體內也不會產生抗體,恐出現嚴重症狀,對生命健康有很大的威脅,因此需要此款藥物保護,相關採購經專家會議同意;指揮中心要照顧所有人,除了一般民眾,也要照顧其他需要照顧的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