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港片《智齒》14項入圍 柯震東爭最佳新導演

  • 時間:2022-09-27 19: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9/港片《智齒》14項入圍 柯震東爭最佳新導演
最佳新導演出現香港、台灣、新加坡、澳門競逐局面,最為驚喜就是柯震東,首度執導的作品《黑的教育》就令人驚艷。(江昭倫攝)

第59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今天(27日)揭曉,今年港片報名作品不少,其中香港推理動作電影《智齒》入圍14項最出鋒頭,國片《一家子兒咕咕叫》、《咒》各獲13項提名。黃秋生、張孝全、游安順將爭影帝,張艾嘉再度問鼎影后。最讓人驚喜是演員柯震東演而優則導,憑《黑的教育》入圍本屆金馬最佳新導演。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則頒給已故影視爆破特效師陳銘澤。

年度華語電影盛會—第59屆金馬獎入圍名單27日正式公佈,香港推理動作電影《智齒》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共14項提名,是本屆金馬入圍大贏家;國片賣座電影《咒》也一如先前預期,入圍13項大獎,另一部台灣電影《一家子兒咕咕叫》同樣獲得13項提名。

備受關注的影帝之爭,將由香港演員黃秋生、林家棟、張繼聰,對決台灣代表張孝全、游安順;影后部分,張艾嘉再度獲得提名,將與蔡亘晏、劉雅瑟、袁澧林及新加坡演員洪慧芳一同競逐。

今年最佳新演員入圍名單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咒》黃歆庭年僅6歲;《白日青春》的林諾,年僅10歲,是巴基斯坦裔演員;歌手周興哲歌而優則演,他在《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中的演技也獲得金馬評審青睞;《哈勇家》張祖鈞也在提名之列;胡智強憑《一家子兒咕咕叫》同時入圍最佳新演員與最佳男配角,是台灣新生代中極被看好的新秀演員。金馬執委會主委聞天祥:『(原音)胡智強也是今年金穗獎最佳演員得主,他在這次金馬獎一口氣入圍新演員跟男配角,實力非常堅強,我相信在未來他會跟王渝萱一樣,會成為台灣新生代演技派當中非常重要、非常被倚賴、被看好的一個人物。』

最佳新導演則出現香港、台灣、新加坡、澳門競逐局面,最為驚喜就是柯震東,首度執導的作品《黑的教育》就令人驚艷。金馬執委會主委聞天祥:『(原音)柯震東在這部作品裡面,無論是對於影像節奏的掌握,尤其是對演員表演上的調度,完全不顯出他任何的青澀,這是評審對他印象非常深刻。』

另外,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的鄭東煥是韓劇中經常出現的面孔,在新加坡與南韓合製片《花路阿珠媽》中飾演一名超暖大叔,演技迷人至極,他也是繼2020《無聲》中的金玄彬之後,第2位入圍金馬獎的南韓演員。

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今年四月病逝的影視爆破特效師陳銘澤,肯定他將精良技術留給了台灣電影。

第59屆金馬獎將於11月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台視頻道直播,網路直播則由myVideo影音獨家播出、LINE TODAY共同轉播。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