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晉三國葬唱名獻花 以「台灣」稱呼代表團

  • 時間:2022-09-27 22: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倍晉三國葬唱名獻花 以「台灣」稱呼代表團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在上台獻花時刻,日本政府以「台灣」唱名。出席的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表示,顯見安倍雖已辭世,但日本各界對台灣的感情非常深。(圖:中央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今天(27日)下午在東京舉行,在各國代表獻花時,日本政府唱名「台灣」。出席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表示,安倍雖已辭世,但日本各界對台灣的感情非常深。

安倍國葬儀式今天下午2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舉行,總共有4183人出席,其中海外貴賓約700人,包括來自台灣、美國等218個國家及地區、國際機構代表。

總統蔡英文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駐日代表謝長廷代表台灣組弔唁團出席。另外,前總統李登輝次女李安妮接受安倍家族之邀出席。

今天各國代表在唱名獻花時,日本政府以「台灣」稱呼台灣代表團。在國葬結束後,台灣代表團在大倉酒店召開記者會。

蘇嘉全表示,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眾議院議長、參議院議長、大法官等日本的「三權之長(立法、行政、司法)」上台致詞,還有安倍執政時擔任官房長官、前首相菅義偉代表友人致詞,過程讓他覺得非常感動。整個典禮進行有條不紊,非常順暢。

蘇嘉全說:「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好,我們大家都非常清楚,今天因為安倍與日本的關係,所以在唱名台灣的代表團前往獻花時,是以『台灣』的名義,而且是在整個代表國家的行列之間進行獻花的儀式,這讓我們感覺到,安倍雖已離我們遠去,但日本各界對台灣的感情畢竟還是非常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總統蔡英文指派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駐日代表謝長廷(中)代表台灣出席,3人上台獻花。(駐日代表處提供) (圖:中央社)

被記者問及各國代表上台獻花時,日本政府以「台灣」稱呼,而非正式名稱「中華民國」一事,有日媒報導可能是顧慮到中國也派代表出席。對此,謝長廷說:「日本稱我們台灣,我們不會抗議。我們是中華民國111年,中華民國在台灣是73年。所以講台灣也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   

他表示,看媒體報導說擔心中國會抗議,但他看到現在為止,今天代表中國出席的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也沒抗議。

他說,中國古代有一句話說「疏不間親」,意思是關係比較疏遠的人不應該來批評關係比較親的。他認為,台灣與安倍的關係比較親,這次台灣代表團每個人都與安倍有私人的交情、有來往,而他查不到萬鋼等人與安倍有什麼關係,所以認為中國應該不會對台灣說三道四,也不應該對台灣說三道四。

被媒體問及,這次出席安倍國葬受到的待遇如何,蘇嘉全說,覺得受到非常大的尊重,日本這次對台灣代表團的禮遇,包括在整個過程的引導與照顧,都讓他感到非常珍惜。

王金平則表示,今天國葬會場井然有序,且場面盛大。日本方面,從皇室、三權的首長,到各國使節等,大家一起來向安倍先生做最後的獻花、敬大禮,這可說是安慰安倍先生在天之靈,他希望台日之間有更密切的交流。

李安妮在大倉酒店的記者會上表示,相較於2年前她父親李登輝的國葬,今天安倍國葬讓她感觸非常多,可能是她在父親的國葬悲哀情緒太濃,她除了悲哀之外,沒任何情緒。但今天安倍國葬,除了莊嚴肅穆之外,她覺得很溫馨,尤其是紀念安倍的影片。

她說,這支影片截取安倍的談話,包括他慰問民眾等,讓她覺得充滿了這位先人(安倍)對這塊土地、對人民的愛與關心。

她還說:「我不斷聽到有人說,勇氣、決心,這就是在講安倍有勇氣、決心。對於(日本)發動戰爭的羞辱感,能夠誠實的去面對之外,去往前看,激勵年輕人,說出Japan is back(日本回來了)。所以整個國葬,我幾乎是活生生的看到了父親李登輝跟安倍之間的那3層關係(師徒、朋友、父子關係)重演。」   

李安妮認為,國葬中播放的影片中看到安倍激勵日本人、讓日本人有自信,讓日本在亞洲地區重新戰回主舞台,對日本做出貢獻,包括修憲等。她覺得,這讓她回想到過去20年、30年台灣人也受到李登輝的激勵,重拾自信,然後對自己的國家開始產生責任感。

李安妮說,今天她排在4000多名出席者當中上台獻花,發現安倍家族與民眾互動非常好,於是她用「很破的」日文與安倍的遺孀安倍昭惠互動,也向安倍的胞弟、首相輔佐官岸信夫及其家人打招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