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不滿美對巴基斯坦軍售 布林肯為決定辯護

  • 時間:2022-09-28 07: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度不滿美對巴基斯坦軍售 布林肯為決定辯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7日在華盛頓與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會面。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7日為對巴基斯坦的軍售辯護。美國的夥伴印度批評這項軍售,認為自己將成為巴基斯坦取得的F-16戰機的攻擊目標。

布林肯27日在華盛頓與印度外交部長會面;在此前一天,則是與巴基斯坦外交部長進行了單獨會談。

美國和巴基斯坦的聯盟關係誕生於冷戰時期,但由於伊斯蘭馬巴德與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的關係,已經破裂。

美國在9月初批准對巴基斯坦一項價值4.5億美元的F-16戰機軍售案。布林肯對此進行辯護,表示這項計畫是為了維持巴基斯坦現有的機隊。

布林肯在與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些不是新飛機、新系統、新武器。是維持他們所擁有的」。

布林肯說,「巴基斯坦的計畫增強了其應對來自巴基斯坦或該地區恐怖主義威脅的能力。這些威脅不受懲罰的繼續下去,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蘇杰生並未在公開場合批評布林肯。但他25日在美國印度裔社區的接待會上談到美國的立場時說,「你騙不了任何人」。

蘇杰生表示,「有人說,我這樣做是為了反恐,但當你談論像F-16這樣的飛機時,每個人都知道它們部署在哪裡」。他指的是機隊是針對印度。

蘇杰生指出,「老實說,這是一種既不符合巴基斯坦、也不符合美國利益的關係」。

巴基斯坦的軍隊依賴美國的裝備,但兩國關係在20年阿富汗戰爭期間惡化。美國認為巴基斯坦從未切斷對塔利班的支援。在美國和盟國的軍隊撤離後,塔利班去年奪回阿富汗政權。

印度歷來向俄羅斯購買軍事裝備,並敦促美國放棄2017年的一項法律。該法對任何從俄羅斯購買重要軍事裝備的國家進行。

站在布林肯身邊的蘇杰生說,近年來印度也向美國、法國和以色列進行了大量軍事採購。

他說,印度評估品質和採購條件,「我們行使我們認為符合國家利益的選擇」,拒絕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而做出任何改變。

自1990年代末以來,美國一直把與印度保持友好關係列為首要目標,認為世界上最大的這兩個民主國家,在從中國崛起到伊斯蘭極端主義威脅等問題上,有著共同的目標。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對於印度與俄羅斯持續維持關係,美國在很大程度上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但當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最近告訴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這不是戰爭的時候」,美國為此感到滿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