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爭持續下 沙國加入斡旋影響力與日俱增

  • 時間:2022-09-28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戰爭持續下 沙國加入斡旋影響力與日俱增
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斡旋下,烏俄達成換俘協議。圖為被俘的外籍戰士21日搭機飛抵沙國首都利雅德。(AFP)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持續延燒,有專家指出,中東大國沙烏地阿拉伯正藉著烏俄衝突的機會,提升其國際地位。

自2月下旬開始的烏克蘭戰爭持續至今,西方國家紛紛對俄羅斯提出譴責並實施制裁。但就在戰火持續延燒之際,烏俄兩國日前意外達成交換數百名戰俘的協議,其中包含多名英美籍戰士。

在俄烏換俘協議中,沙烏地阿拉伯的角色特別受到注意。有分析人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在換俘協議中扮演協調者的角色,也是沙國尋求提升國際地位的一項最新例證。

俄烏的換俘成功讓沙國可以對外宣稱,維持與莫斯科之間的關係是有正面意義的,而且它還可能轉移人們對沙國國內人權問題的關注。

沙國土耳其斡旋 烏俄達成換俘協議

俄羅斯與烏克蘭日前在土耳其的斡旋下,達成了交換戰俘的協議,烏克蘭釋放了55名戰俘,包含一位親俄的烏克蘭前國會議員。俄羅斯則釋放了215人,包含5名領導防守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的指揮官。

除了土耳其的協助外,沙烏地阿拉伯也居間協調俄羅斯同意釋放在烏克蘭逮捕的10名外籍戰士,其中有2位美國人及5位英國人,還有3人分別來自摩洛哥、瑞典與克羅埃西亞。這些獲釋的外國人日前已搭機飛抵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

儘管人數較少,這些外國戰士的獲釋仍受到美國、英國等國的重視。英美政府都對沙國的居中協調表達感謝,並特別強調沙國實質領導人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的介入。

與沙國政府關係密切的政治分析家西哈比(Ali Shihabi)表示,這項協議「肯定是第一次」,他說,「在此事件中,這是一個機會,來操控沙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為了好的理由」。他認為類似的安排未來有可能再發生。

哈紹吉謀殺案 薩爾曼遭外交孤立 

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沙烏地阿拉伯因為2018年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沙國駐伊斯坦堡大使館遭殺害的事件,一直面臨外交孤立的困境。特別是薩爾曼親王,他被指控是謀殺案的幕後黑手。

針對哈紹吉的遇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表示要讓沙國為其侵犯人權的行為付出代價。拜登去年解密了一份情資報告,指出薩爾曼親王批准殺害哈紹吉,儘管沙國當局否認這項指控。

能源危機 西方改變對沙國態度

不過,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全球能源價格飆漲後,西方對沙國的態度開始出現轉變。包含拜登在內的多位西方領導人接連訪問沙國,希望全球石油出口量最多的沙國能增加石油產量,減緩能源危機的壓力。

但沙國基本上拒絕了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中,協調其他國家增加石油產量的呼籲。事實上,沙國是烏克蘭戰爭的主要受益者,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獲利已經創下新紀錄。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沙國今年整體經濟成長率將達到7.6%。

仿效土耳其等國  沙國盼提升國際地位

有專家指出,沙國此次斡旋俄烏換俘其實是效法阿曼、卡達與土耳其等國,在國際事務上扮演協調者的作法。

華府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資深研究員史塔克(Alex Stark)說,「土耳其近年來越來越常扮演這種角色,特別是在敘利亞,更近期的則是在烏克蘭。」

史塔克指出,「沙烏地阿拉伯也看到土耳其如何透過促成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糧食協議,贏得了讚譽和關注,而可能尋求複製這種成功。」

根據一名常駐利雅德的阿拉伯外交官表示,協調換俘成功讓薩爾曼親王「可向西方證明他是一位在國際事務上可以依靠的人」,雖然斡旋成功可能是因為他與蒲亭有私交。

但該名外交官指出,薩爾曼親王以這種方式製造了頭條新聞,減少人們對沙國打壓異議人士的關注。他指的是先前有2名女性因為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而被判處數十年徒刑。

沙國外交部長費瑟親王(Prince Faisal bin Farhan Al-Saud)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沙國的斡旋純粹是基於「人道理由」。他說,認為沙國此舉是為了要洗白名聲的說法「太過偏激」。

從烏克蘭到上太空 薩爾曼逐漸展露野心

事實上,沙國近年積極參與中東區域內的國際事務,包括沙國領導了一個軍事聯盟,在黎巴嫩和葉門對抗伊朗支持的叛軍青年運動(Huthi)。

此外,沙國日前還公布了一項計劃,準備在明年把沙國太空人送上太空,其中包括一名女性太空人。這被認為是薩爾曼親王越來越野心勃勃的另一個跡象。

這名外交官認為,烏克蘭戰爭讓薩爾親王對自己有了新的信心。

烏克蘭戰爭意外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突破外交困境一次機會,也反映出薩爾曼親王希望提升沙國國際地位,以及他對國際事務的野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