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金龍喊外匯管制 匯銀:阻新台幣急貶破32元

  • 時間:2022-09-28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楊金龍喊外匯管制 匯銀:阻新台幣急貶破32元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如果外資大舉匯出,不排除外匯管制,引發外匯市場關注。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2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如果外資大舉匯出不排除外匯管制,引發外匯市場關注。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目前外匯市場已經可以看到央行進出調節的軌跡,日本央行(日銀)最近也出手救日圓,楊金龍的說法市場看來像是喊話,確實能夠緩解新台幣急貶的走勢,但中長期並無法阻止新台幣貶破32元的態勢。

全球央行近期都因為強勢美元而傷透腦筋。根據日本央行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在9月22日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當天,為了阻止日元貶勢擴大,共砸下規模約3兆日元,約209億美元,創下日本史上單日干預最高紀錄。這也是日本當局24年來首次進場干預匯市。除了日本,媒體也引知情人士消息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要求國內銀行恢復兩年前放棄的人民幣定盤工具,以引導和捍衛迅速走軟的人民幣。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近期亞洲各國都紛紛採取外匯調控措施,避免自身貨幣短期因強勢美元而急速走貶,從各國外匯存底減持就可以看得出來,像是泰國、南韓、印度和印尼等,都是減持相當大的國家,台灣外匯存底也有消減,但沒有像其他國家大,相對有空間。

陳有忠也指出,近期外匯市場都可以看到台灣中央銀行進場調節的軌跡,至於央行總裁楊金龍2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若外資大舉匯出不排除外匯管制,以外匯市場來看,執行機會不大,除了因為台灣外匯存底子彈充足,另外就是台灣是貿易順差,不像日本、南韓的情況。陳有忠說:『(原音)不會本月就衝至32元,還有貿易順差,日本,南韓比較慘,是逆差,月底結帳倒楣,又加一把勁,台灣的出口商有餘盈要賣出(賣匯),有被迫結匯的壓力,且9月底做季報,有作帳的需求,央行這時出手或喊話,是順勢而為,可以稍微止住,短期間不會讓新台幣站上32元。』

專家也認為,雖然楊總裁的喊話,有助於新台幣兌美元的貶勢稍微止住,但由於美國聯準會11月仍有機會再升息3碼,所以資金仍有匯出的壓力,年底前新台幣仍有相當大的機會貶破32元,不過,以過往經驗來看,32.5元應該是央行的最後底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