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表態親中 不簽美太白宮峰會宣言

  • 時間:2022-09-28 13: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索羅門群島表態親中 不簽美太白宮峰會宣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2月造訪斐濟,並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談。示意圖。 (圖:美國國務院/Flickr)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一份照會,索羅門群島已告訴受邀前往白宮參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高峰會的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不會簽署峰會的宣言,引發了對索羅門群體與中國關係的擔憂。

太平洋島國已成為美國和中國競爭的兵家必爭之地。拜登邀請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的領導人,在9月28日參加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 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拜登政府希望在峰會上,尋求與中國競爭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南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索羅門群島在今年4月與中國達成安全協定。根據日期為25日的照會,索羅門群島致函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表示將不會簽署擬議的「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U.S.-Pacific Partnership)。這項宣言將在9月29日的峰會上討論,並且需要更多時間讓國會審議。

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27日在華盛頓表示,各國一直致力於擬定峰會宣言,這是一個願景聲明, 將涵蓋5個主題領域,包括以人為本的發展、應對氣候變遷、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政治和安全、商務,以及產業和貿易關係。

索羅門群島在照會中說,該宣言「尚未達成共識」。

也看到這份照會的紐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國際安全專家鮑爾斯(Anna Powles)表示,「索羅門群島確實表示將無法簽署該宣言,但並未呼籲其他國家仿效」。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辦公室並未回應置評的要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則是拒絕評論。

但索羅門群島反對黨領袖威爾士(Matthew Wales)在推特上寫道:「奇怪的不一致。與中國的協定是秘密簽署的,而且仍在保密。現在卻堅持認為國會必須處理與美國的區域協定?虛偽!」

索羅門群島在其駐華盛頓大使館簽署的照會中說,太平洋島國論壇已經建立了與該地區以外夥伴接觸的機制。

鮑爾斯說,「當然,中國是該機制的一部分,因此美國尋求建立替代架構,例如自己的區域夥伴關係框架」。

帕努埃洛表示,太平洋島國已經意識到「人多力量」的重要性,呼籲超級大國與他們討論對該地區最重要的議題。

3位知情人士,包括來自太平洋島國的一名外交官告訴路透社,本週在美國國務院與太平洋島國大使之間的通話中,要達成宣言最終文本的努力遇到了挫折,因為美國方面要求刪除島國已達成協議、關於美國必須解決馬紹爾群島核子問題的措辭。

美國過去曾在馬紹爾群島進行數十次核武測試,導致當地數處環礁的輻射值極高,持續讓許多島民出現健康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