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13如期解封? 指揮中心明宣布

  • 時間:2022-09-28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10/13如期解封? 指揮中心明宣布
王必勝28日表示,邊境是否如期在10/13開放,明天行政院會後宣布。(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本土疫情仍處高點,國內今天(28日)新增48,421例COVID-19本土個案,已連續3天確診數高於上週同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疫情處於高峰後的高原期,未來走向仍待密切觀察;至於國門是否如期在10月13日開放,明天行政院會決議後,便會對外公布。

國內28日新增48,421例COVID-19本土個案,比上週同日增加1,748例,增幅為3.7%,指揮中心表示疫情處於平穩上升階段。

本土確診數已連續3日高於上週同期,28日4萬8千多例個案也只比這波疫情截至目前的高點4萬9千多例少一點,對於疫情是否已過高峰,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雖然這3天確診數都微幅上升,但仍比前2週少,現階段疫情應該是處於高峰後的高原期,未來走向仍待密切觀察。他說:『(原音)這禮拜的這3天都有微幅上升的情形,但是它上升的幅度,如果用絕對的數字來看的話,是都比上上週還是來的小,所以我們還是再持續的觀察,那判斷上,應該是在高峰過後的一個高原期,當然詳細的未來趨勢、真正的走向,我們當然還是要再密切地繼續觀察。』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上午視察桃園機場時表示,經過一週觀察,疫情確實如指揮中心的預判,若一切順利,經29日行政院會各部會形成共識後,將由指揮中心宣布10月13日如期開放國門。王必勝對此表示,待29日行政院會討論決議後,就會宣布是否如期實施。

此外,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指出,10月中BA.5疫情若趨緩,中重症控制良好且醫療量能足夠,邊境檢疫可由自主防疫「0+7」逐漸轉為一般傳染病境外監測模式「0+0」。對此,王必勝表示,這個建議非常好,指揮中心將穩健開放,先從「0+7」開始,觀察實施後的效應,若未引起太多問題,可討論是否進一步改為「0+0」。

至於COVID-19何時能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類?王必勝說,終有一天會降級,只是歷經的時間長短而已,目前尚未到降級的時機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