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何時止跌?國泰台大團隊看2指標

  • 時間:2022-09-28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何時止跌?國泰台大團隊看2指標
台北股市28日終場大跌360點,跌幅2.61%,指數摜破13500點大關。(圖:中央社)

美股道瓊持續走跌,亞洲主要股市今天(28日)仍欲振乏力,台北股市終場大跌360點,跌幅2.61%,指數摜破13500點大關,台股何時能夠止跌,投資人關注。國泰台大產學團隊認為,可以觀察2大指標,一是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何時止貶,第二則是景氣燈號走向,若走到黃藍燈,就代表已到景氣谷底,台股就會機會醞釀反彈。

投資人對於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的憂慮愈來愈深,儘管台北股市28日早盤嘗試往上爬升,仍功虧一簣,開盤10分鐘後隨即翻黑,且愈走愈低,終場大跌360點,跌幅達2.61%,指數來到13466點,摜破13500點大關,續創22個月來新低,成交量則放大至新台幣2240多億。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28日發表今年第三季經濟展望。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美國鷹派升息造成美元獨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接近4%,使得外資賣股轉債,持續從台灣匯出。至於台股何時能夠止跌,國泰台大產學團隊認為,可以觀察2個指標,一是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何時止貶,第二則是觀察台灣景氣燈號,目前仍是穩定的綠燈,如果走到黃藍燈,就代表已到景氣谷底,台股就會機會醞釀反彈。徐之強說:『(原音)第一個是當然台幣的貶值幅度跟台股是有一些相關的,所以看看台幣還會不會貶,另外一個就是看我們的景氣燈號,那如果景氣燈號如果到了黃藍燈,大概我預期明年上半年就是我們這一般景氣下滑的谷底,那明年的下半年也許就會回升。股市通常是一個先行指標,所以也許它會在景氣燈號到藍燈或是黃藍燈之前,稍微止穩的表現。』

徐之強也表示,台灣的經濟表現目前仍算是在前段班,今年預估還是有3%以上的經濟成長率,所以只要台灣的經濟表現好,明年即便比今年弱一點,但預估還是有2%以上的成長,預期在新台幣貶值幅度慢慢減緩後,且台灣廠商的獲利仍然維持一定的水準,外資仍然會回到台股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