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成立平戰轉換辦公室 確保戰時迅速應變

  • 時間:2022-09-28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成立平戰轉換辦公室 確保戰時迅速應變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為台北市政府成立的平戰轉換辦公室揭牌,希望確保戰時能迅速應變。(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成立平戰轉換辦公室,並在今天(28日)揭牌。平戰轉換辦公室由市長擔任召集人,平時負責防災應變及災後復原協調工作,在接獲中央命令實施平戰轉換時,便會立即通報各局處,同步完成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成立初始作業,以迅速作出有效的回應與處置。

台北市兵役局指出,在萬安45號演習後,台北市政府做了全民防衛動員總體分析及檢討,提出5項精進作為,成立平戰轉換辦公室便是其中之一。

兵役局表示,平戰轉換辦公室是在現有體制與不增加人力的前提下,結合北市災防應變中心既有設施編成,由市長擔任召集人,平時由台北市後備指揮部及消防局派員輪值,負責防災應變及災後復原協調工作,在接獲中央緊急命令實施平戰轉換時,便會立即向市長回報,並通報各局處,同步完成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成立初始作業,迅速作出有效的回應與處置。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戰爭是需要準備的,要備戰、能戰,才能避戰,有鑑於俄烏戰爭的啟示及台海局勢的緊張,市府必須培養市民居安思危的觀念,因此,除了今年的萬安演習擴大執行,兵役局也開始修訂全民國防手冊,並清點全市5千多個防空避難場所,民眾透過警政App就能知道最近的防空避難場所位置;同時也計畫成立平戰轉換辦公室。柯文哲:『(原音)我們平常就有災害應變中心,因為每年颱風是很常見,所以反而70幾年沒戰爭,但是防災應變中心都隨時存在,如果在那個基礎上面做平戰轉換,這是我們要去思考的,我們不會說因為戰時一切從頭開始,所以還是用平常的災防辦公室在轉換。』

北市府也希望由內而外、由公而私落實全民國防的備戰精神,先成立全民國防教育中心,從公務員開始輪批進行任務編組及訓練,之後推廣到機關、團體,最後推展到全民。另外,由於台北市有憲兵部隊戍守,市府也必須與憲兵部隊有更多交流,了解彼此的需求,戰時才能相互提供協助。

柯文哲指出,北市府也會每年召開2次戰綜、動員及災害防救的三合一會報,透過桌上演習了解平戰轉換會遇到哪些困難,進行滾動式修正,才能建立起全民防衛的動員系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