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黑熊學院 蔡英文:將全民防衛意識融入日常

  • 時間:2022-09-28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挺黑熊學院 蔡英文:將全民防衛意識融入日常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表示,全民防衛必須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將民防意識融入日常生活,才能確保戰爭發生時快速應變,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圖:民進黨提供)

全民國防意識抬頭,民進黨中常會今天(28日)邀請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以「全民防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裁示指出,全民國防必須透過全體國民的參與,打造最堅實、韌性的防衛戰力,而全民防衛必須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將民防意識融入日常生活,才能確保戰爭發生時快速應變,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日前宣布在民防培訓團體「黑熊學院」投入6億元,訓練300萬名協助區域防衛的「黑熊勇士」,促使「全民國防」意識抬頭。民進黨中常會28日邀請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以「全民防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現代戰爭型態與過去相當不同,守護國家安全除了國際的支持,更需要全民團結,共同建立全民防衛觀念。蔡英文說,今年開始的新制教召,藉由落實在地動員與作戰、擴大跨部會合作機制與動員能量,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

謝子涵轉述蔡英文的談話表示,台灣是中國錯假訊息攻擊的首要目標,她要提醒大家,如果收到不尋常的資訊,切記要查證不轉傳,才能阻止無孔不入的資訊戰,防止民主體制被破壞。

蔡英文也表示,全民防衛的工作必須要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透過各級政府與警消、醫護、民防團體共同演練,將民防意識融入日常生活中,確保戰爭或災害發生時,能夠在最短時間快速應變,減少生命財產損失。謝子函轉述說:『(原音)全民國防必須透過全體國民的參與打造最堅實、韌性的防衛戰力,展現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讓每一個人都能為家園盡一份心力。』

同時,蔡英文也強調,台灣會繼續和全球民主夥伴一起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保護民主體制,堅定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

根據與會者轉述,沈伯洋在中常會中介紹曹興誠贊助6億的「黑熊學院」工作內容,課程報名非常踴躍,在性別分佈上男女各半,也有很多家長、上班族報名,其中許多人對政治其實並不關心。

據了解,中常會上也討論到教官是否留在校園等議題。蔡英文在會中主動問及「教官為何要退出校園?」,有支持者對她說,教官留在校園也不錯,可以教學生基本的軍事知識;但也有中常委提及,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教官在校園,不是教官這個職位不要退出,而是校園裡需要一個扮演制衡的人,要有專人處理這件事;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解釋當年黨政軍退出媒體、教官退出校園的立法脈絡與過程,強調這是台灣民主重要課題,「不可能逆回來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