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賀錦麗:美將在台灣海峽「無所畏懼地」行動

  • 時間:2022-09-28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賀錦麗:美將在台灣海峽「無所畏懼地」行動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28日在對駐日美軍發表講話時表示,華盛頓將在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整個亞洲地區,「無所畏懼」地開展行動。(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天(28日)在對駐日美軍發表演說時表示,華盛頓將在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整個亞洲地區,「無所畏懼」地持續行動。

賀錦麗在講話中指責中國在東海和南海「令人不安的行為」,以及「在台灣海峽的挑釁」。賀錦麗前一天出席被刺殺前日相安倍晉三的國葬,接著在今天前往美軍基地視察並發表這項演說。

她說,「美國相信,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是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一項基本元素。」華府稱亞太地區為印太地區。

她補充說,「無論何時何地,我們將繼續飛行、航行和行動,無所畏懼,只要合乎國際法。」

北京對民主台灣,以及位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台灣海峽聲索主權;台灣海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運通道之一。

美國長期以「航行自由」通過台灣海峽,來反擊中國的主張,西方盟國也日益加入這些行動。

賀錦麗重申華盛頓長期以來反對北京任何單方面要改變現狀,以控制台灣的企圖,並承諾將繼續對台灣的自我防衛提供支持。

近幾個月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不只一次表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軍將向台灣提供援助。儘管在台灣議題上,華府向來奉行官方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

在拜登的衛台評論後,白宮表示,這項政策沒有改變,而賀錦麗今天在東京郊外的橫須賀海軍基地(Yokosuka Naval Base)對神盾級驅逐艦霍華德號(USS Howard)(USS Howard)上的美軍部隊發表演說時,並沒有回應拜登先前的評論。

賀錦麗同時抨擊俄羅斯,「企圖吞併另一個主權國家的領土」;她指的是莫斯科在烏克蘭被佔領區舉辦所謂的入俄公投。

她並指責北韓,多次試射飛彈威脅地區穩定。

賀錦麗說,華盛頓「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但「我們預料北京將繼續採取侵略行為,因為它試圖單方面破壞現狀」。

賀錦麗今天稍晚將離開日本飛往下一站南韓,她預計將訪問分隔南北韓的非軍事區(DMZ)。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