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平洋島國峰會登場 布林肯談話劍指中國

  • 時間:2022-09-29 06: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太平洋島國峰會登場 布林肯談話劍指中國
太平洋島國峰會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揭開序幕。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28日在白宮隆重歡迎太平洋島國領袖,在面對中國對這個地區的影響力日增之際,表示儘管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有所分歧,但仍期待一個統一陣線。

這是華府首次舉行這類峰會,有12個太平洋島國領袖、以及另外2國派代表出席,至於澳洲和紐西蘭則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美國在峰會上承諾將在海上安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以及恐將摧毀許多低窪島國的氣候變遷等議題上,強化對太平洋島國的援助與外交接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這場為期2天的峰會揭開序幕時,以午宴歡迎這些領袖的到來,並向他們保證可以信任與美國的合作關係。

布林肯並隱晦地提到中國在這個地區和亞洲各地與日俱增的自信,呼籲「維護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不論國家大小,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路」。

布林肯表示,這場峰會將會公佈一份文件,與會者已達成共識,它將為未來的工作提供路線圖。

就在布林肯發表這項聲明的前一天,澳洲廣播公司(ABC)指出,索羅門群島已私下表示,不會簽署峰會宣言,將使得峰會失去共識。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協商已取得「重大進展」。

無視美國和澳洲與紐西蘭的警告,索羅門群島4月和中國簽署一項秘密安全協議。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上週告訴聯合國,他的小國遭到「誹謗」,而且「不會被迫選邊站」。

他表示,在主要強權競逐太平洋影響力之際,這個人口不到100萬的國家一直被不公平的針對、並受到「一連串沒有根據且錯誤的批評」。

蘇嘉瓦瑞表示,索羅門群島自從和中國建立關係以來,一直受到媒體的誹謗。

西方官員與分析家憂心,北京將以索羅門群島為基地,來向太平洋擴張軍力或施壓台灣。中國已強化在太平洋島國的存在,投入基礎設施支出,並增加官方訪問與執法培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