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邀緬甸出席安倍國葬 挨批為軍政府背書

  • 時間:2022-09-29 07: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邀緬甸出席安倍國葬 挨批為軍政府背書
緬甸外交部對外公開駐日大使(前排中)9月27日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照片。(圖:緬甸外交部)

緬甸外交部對外公開駐日大使9月27日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照片,人權團體批評邀請緬甸的日本政府,認為讓軍隊掌握實權的國家參加國葬,是為軍政府背書的行為。

2021年2月軍方發動政變奪權以來,緬甸一直處於混亂狀態。據當地監測組織,近2300名平民在鎮壓異議行動中喪生。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過去跟歐美各國同步調,對緬甸局勢表明「重大憂慮」,要求軍政府立即停止對平民施暴、釋放被拘捕人士,及盡速恢復民主政體。

不過,日本這次要舉辦安倍國葬時,通知所有跟日本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日本外務省說,這是有鑑於葬禮性質所做判斷;日本不僅沒有排除緬甸等特定國家,甚至也通知持續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

對此,在日本的緬甸人及人權團體等,曾發出要求日本政府不要讓緬甸軍政府人士出席國葬的抗議聲音;不過,緬甸駐日大使依舊出席安倍國葬,緬甸外交部還將駐日大使出席國葬時的照片放在官網及臉書上。

國際人權團體「人權觀察」成員笠井哲平批評,受邀參加國葬可能被用在「軍政府是代表緬甸正統政府的政治宣傳上」,整個國際社會都在團結一致避免為緬甸軍政府背書,結果日本政府卻逆勢而為。

英國媒體曾報導,9月稍早舉行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國葬,英國原則上邀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出席,但並未邀請俄羅斯、緬甸及敘利亞等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