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孫力軍團伙」續清洗 前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被起訴

  • 時間:2022-09-29 09: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孫力軍團伙」續清洗 前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被起訴
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 (網路圖片)

中共20大將屆,「孫力軍政治團伙」持續被清洗。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28日被吉林省長春市人民檢察院依受賄罪嫌起訴。除收賄外,檢方並直指他「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大搞政治利益交換」。

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前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前中共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前上海市公安局長龔道安、前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前山西省公安廳長劉新雲等被視為「孫力軍政治團伙」的6人,日前被密集判處死緩、無期徒刑及14年以上有期徒刑,被視為中共當權者在20大舉行前,對公安系統乃至於全黨強力震懾的動作。

而同被視為「孫力軍政治團伙」的劉彥平被檢方起訴,除被指受賄「數額特別巨大」外,先前更被中共中紀委點名「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各界預料,劉彥平未來也可能被判重刑,同時象徵中共對「孫力軍政治團伙」的清洗仍將持續,且被視為眼中釘。

檢方指控,劉彥平利用曾擔任中國公安部警衛局副局長、政委、局長,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副部長,國家安全部黨委委員、紀委書記、中紀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組長、中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長,19屆中央第5輪巡視第14組組長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依法應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

劉彥平先前被中共中紀委指控「理想信念坍塌,黨性原則喪失,背棄兩個維護,毫無四個意識,政治上徹底蛻變,『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大搞政治利益交換,投機攀附、操弄權術;肆意踐踏法紀,濫用公安警衛權力,將其異化為撈取政治資本、謀私斂財的工具,造成惡劣影響」。

同時,劉彥平還被控「長期搞迷信活動;對抗組織審查。生活上極度腐化,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多占住房,貪圖吃喝享樂,長期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打高爾夫球並收受球卡,長期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旅遊及醫療服務等活動安排,收受禮品,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並藉機斂財」等行為。

中紀委當時指出,劉彥平「嚴重違背組織原則」,在組織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在幹部選拔任用、職工錄用工作中違規為他人謀取利益;道德品行敗壞,「大搞權色、錢色交易」;權力觀極度扭曲,肆意濫用手中權力為他人在企業經營等方面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基於上述理由,中紀委已認定劉彥平「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廉潔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應予嚴肅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