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新台幣急貶 央行半年動用逾80億美元

  • 時間:2022-09-29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阻新台幣急貶  央行半年動用逾80億美元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9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重申對於外匯管制的立場,他強調「任內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圖: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引發在台灣國內的資金外流,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呈現急速貶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為維持新台幣的動態穩定,今年上半年央行進場賣美元阻貶新台幣,淨賣匯金額達82.5億美元。另外,他在答復立委質詢時也指出,目前「偶爾」會找外資「喝咖啡」,了解進出匯市的動態。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9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楊金龍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由於聯準會(Fed)加速貨幣緊縮政策,美元走強,外資大舉賣超台股並匯出資金,今年至9月26日為止,新台幣對美元貶值13%,但相對其他貨幣匯率穩定。楊金龍也在報告中明確指出,今年上半年以來,央行為穩住新台幣對美元匯價,進場賣匯82.5億美元,避免新台幣匯價大幅波動。

由於美國聯準會預計年底前還會繼續升息,台美利差持續擴大,是否可能加速資金外流至美國,也成為財委會立委關注焦點。楊金龍在答復立委時表示,雖然台灣目前只升息2碼,美國達到12碼,但美國是從零利率開始升息,所以目前台美利差是1%多,儘管目前資金有所移動,但央行觀察移動的金額不大,主要是因為美國目前利率雖比台灣高,但很有可能在半年至1年後,美國開始反轉降息,屆時投資在美國的資金想抽離恐有困難,畢竟投資都較為長期,屆時可能就賺了利差卻賠了匯差。楊金龍說:『(原音)就資金的移動來說,占資金的移動金額有,但是不大,我們也必須要注意一點,雖然利率高,但去的時候,得要半年還是1年,但利率反轉回來時,就會賺利差,賠了匯差,他也必須要注意。』

楊金龍也表示,央行對於外資進出,都有一套管理機制,如果有大額的金額,必須通報央行,當然央行也會請他「喝咖啡」,了解一下,畢竟進出若有異常,央行都得掌握。立委詢問,近期又有開始「喝咖啡」了嗎?楊金龍也回應表示,目前是「偶爾」,表示情況至今都還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