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境解封 蘇揆:千磨萬擊還堅勁 守得雲開見月明

  • 時間:2022-09-29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國境解封 蘇揆:千磨萬擊還堅勁 守得雲開見月明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29日在新聞中心舉行,由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左)主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右)出席,說明10月13日起放寬入境免居家檢疫,改採7天自主防疫政策。(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9日)正式宣布10月13日國境解封。蘇貞昌表示,經過2年9個月的疫情衝擊,台灣終於盼到曙光,他肯定984天來防疫國家隊的成績,也感謝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與國人的配合。蘇貞昌引用「水滸傳」和鄭板橋的詩句指出,台灣遇到暴風勁雨,但咬定青山不放鬆,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在行政院會正式宣布,10月13日國境開放,解除觀光禁團令,入境檢疫「0+7」;台灣邊境將回到疫情前的情況,沒有疫情管制。蘇貞昌表示,全世界經過2年9個月的疫情,超過200個國家受到衝擊,6億人以上確診,600多萬人死亡,各國都因為疫情付出慘痛的代價,現在台灣終於盼到曙光,來到回歸正常生活的前一刻。

蘇貞昌以「水滸傳」中的詩句「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形容台灣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如今國境將開放,他感到非常欣慰。蘇貞昌也提到詩人鄭板橋作品「竹石」中的詩句,譬喻台灣「咬定青山不放鬆」、「千磨萬擊還堅勁」,希望台灣走過疫情之後,會更加美好。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說:『(原音)所以防疫工作就是這樣,遇到暴風勁雨時,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千磨萬擊還堅勁,所以我們今天才可以守德雲開見月明,希望台灣走過疫情,能夠更為美好。』

蘇揆表示,各項經濟數據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失業率也來到22年來新低,這些都是景氣回溫的好現象。他說,國境解封國人期盼已久,請交通部積極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讓國際旅客來世界最安全、最美麗的台灣觀光。

蘇貞昌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2020年1月20日成立,至今984天,共經歷3任疫情指揮官,周志浩、陳時中和王必勝;蘇揆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醫護的辛苦付出,以及民眾的配合,並替防疫人員、行政團隊和國人同胞拍拍手,希望疫情就此過去,台灣平安。

相關留言

歷經939天國門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