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關係 外交部:深化合作有助印太和平

  • 時間:2022-09-29 13: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日關係 外交部:深化合作有助印太和平
外交部29日表示,台日間唯有持續深化合作,才能有助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日本與中國建交50週年、台灣和日本斷交50週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29日)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台、日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兩國人民情感深厚,真誠喜歡彼此、交流綿密。

歐江安指出,台日在地緣政治上都位於第一島鏈關鍵防線,面臨共同區域挑戰、國防安全緊密相連;在經貿方面,雙方互為第三大貿易夥伴,互賴共榮;在人員交流方面,疫情前日本向來是我國第二大觀光客來源國、台灣則是日本第三大觀光客來源國,在如此緊密關係下,台日間唯有持續深化合作,才能有助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對於台日關係的未來發展,歐江安說,我國期許從政府到民間可透過多元管道,促進各項產業實質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也期待未來台灣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深化與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的夥伴關係;在教育文化領域方面,台灣期盼透過雙方文教團體、藝術團體、地方議會等互訪互動,讓台日關係在未來繼續向下扎根;在區域安全保障方面,我國感謝日本近來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期待未來台日雙方能夠有深遠寬廣的實質合作交流。

至於日中關係,歐江安表示,相信日本政府將基於自身國家利益做出適當決策,我國期待日本與中國關係改善的同時,能有助於增進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