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境「0+7」10/13上路 可搭大眾運輸、餐廳用餐

  • 時間:2022-09-29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入境「0+7」10/13上路 可搭大眾運輸、餐廳用餐
10/13國門解封,「0+7」上路。(指揮中心提供)

國門確定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9日)宣布10月13日入境「0+7」免居檢新制上路,開放各國旅客來台,取消禁團令,入境旅客若無症狀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7天自主防疫期間內若有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也可至餐廳用餐。

國內COVID-19疫情仍處高原期,但如指揮中心預期且穩定可控,指揮官王必勝29日宣布將於10月13日如期開放國境,實施入境「0+7」免居檢,並開放各國旅客來台,也取消禁團令,入境總數仍設上限,初期每週15萬人次。他說:『(原音) 所以10月13號開始,我們就會執行所謂的「0+7」,就是入境免居檢,開始的上限是每週15萬人次,檢驗的方式還是維持從今天開始的4劑快篩。交通的部分,開放各種交通,如果沒有症狀也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另外,在免簽的部分,今天已經都開放了,非免簽的國家,我們開放一般社會訪問及觀光,在旅行團的部分,取消限團令。』

王必勝指出,「0+7」上路後,旅客入境前不用在「入境檢疫系統」線上申報,機場恢復常態入境通關,機場端撤除審單區,發燒篩檢站仍會協處健康異常旅客,一般旅客下機後,進行護照查驗,即可領取行李,快篩試劑改於入境行李提取大廳領取,無症狀者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防疫車隊仍會持續營運,納入機場車隊排班,優先載送有症狀的旅客,預計12月再檢討防疫車隊的運作模式。

王必勝表示,入境者不用居家檢疫,僅須進行7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地點以1人1室為原則,入境當天或隔天須進行一次自主快篩,之後有症狀再篩,7天內若要外出,須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可在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快篩陽性時,照現行確診機制診療,確診的輕症個案可在原本的自主防疫地點進行居家照護,或是收治於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現行的防疫旅館將全面退場,預計10月19日後完成清消,即回歸一般旅館經營。

針對觀光旅遊團入境,王必勝指出,交通部觀光局已修正相關指引,入境團客由旅行社安排遊覽車或專車接送,不與國人同桌共餐,旅客確診轉送與收治流程依現行通報機制辦理,由導遊協處,住宿原則1人1室,同行同團可採多人1室。

對於入境外國旅客確診後續隔離產生的花費,王必勝說,國外旅客入境後確診,同樣也要隔離7天,一律免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但因行程耽誤而須更改班機等,則須自行處理。

10/13起入境者實施「0+7」。(指揮中心提供)

入境檢疫「0+7」規範。(指揮中心提供)

「0+7」上路後,機場檢疫調整。(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