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違反保密法 翁山蘇姬及其顧問各被判3年徒刑

  • 時間:2022-09-29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違反保密法 翁山蘇姬及其顧問各被判3年徒刑
緬甸遭罷黜的民主派領導人翁山蘇姬與她的澳洲籍經濟顧問杜內爾,各別被判處3年徒刑。 (圖:杜內爾臉書)

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緬甸司法審判的消息人士報導,緬甸軍政府旗下的一間法院以違反官方保密法的罪名,將遭到軍方政變罷黜的文人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和她的前經濟顧問、澳洲經濟學家杜內爾(Sean Turnell)各判處3年徒刑。

不過,翁山蘇姬與杜內爾都對違反官方保密法的指控拒不認罪。違反官方保密法最高可判處14年徒刑。

這名消息人士說:「每人各判3年,不必服勞役。」因為事件敏感,這名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姓名。

自去年2月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的民選政府以來,包括政治領袖、議員、公務員、學生和記者在內,有數千人被捕,翁山蘇姬本人、杜內爾及其經濟團隊官員也遭到逮捕。

杜內爾也被指控犯下違反移民規定的罪名,為此他將面臨最高5年的刑期。根據第二位消息人士和媒體報導,法院預計今天對杜內爾違反移民法作出裁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已在多起案件中,被軍政府的法院共判處至少23年監禁,主要與貪污指控有關。

但是翁山蘇姬否認對她的所有指控。

反對軍政府的維權人士說,對翁山蘇姬的指控和判刑,其目的在阻止她再次涉足政治,以及挑戰軍方對權力的控制。

緬甸軍政府一名發言人今天並未接聽尋求置評的電話。不過,軍政府堅稱,緬甸法院是獨立運作,被捕者正在接受法院的正當審判程序。

杜內爾也是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的經濟學教授,他在去年軍方政變發生的幾天後,一直被拘禁至今。

杜內爾的妻子哈武(Ha Vu)人在澳洲,她表示與家人對於緬甸法院的判決感到「心碎」,並要求將杜內爾驅逐出境。

哈武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過去20多年來,杜內爾一直是緬甸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他日以繼夜地努力增強緬甸的經濟。請考慮這些貢獻…現在將他驅逐出境。」

澳洲也呼籲釋放杜內爾。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發布聲明表示:「澳洲政府始終拒絕緬甸對杜內爾教授的指控,也拒絕緬甸法院今天的裁定...並要求立即釋放他。」

黃英賢說,負責協助杜內爾的澳洲領事官員,被法院禁止出庭旁聽。

緬甸法院對翁山蘇姬和杜內爾的審判,今天在首都奈比多(Naypyitaw)的一個法庭閉門舉行。翁山蘇姬與杜內爾被控觸犯的官方保密法確切罪行,至今仍不清楚,但是一名消息人士先前曾經表示,杜內爾的罪行「與他持有政府文件的指控有關」。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緬甸資深顧問霍塞(Richard Horsey)指緬甸法院的司法程序只是「一場審判表演」。

霍塞說:「對於杜內爾來說,他已經被拘留了將近20個月,現在的希望是儘快擺脫這種可怕的折磨,並與家人團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