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調: 習近平主政10年 全球對中國反感遽升

  • 時間:2022-09-29 16: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民調: 習近平主政10年 全球對中國反感遽升
圖為中共去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建黨百年慶祝活動。 (AFP)

皮尤研究中心28日發表全球範圍的民調報告,呈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10年間,全世界普遍存在對中國反感,尤其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更是激烈上升。

美國智庫組織「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統整過去20年,該機構對全世界超過60個國家進行全國民調歸納出來的結果。

前言指出,隨著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即將舉行,習近平可能取得中共最高領導人第3任期,這篇報告呈現,習近平2013年上台以來,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如何急遽升高。

報告指出,認為「中國處理COVID-19疫情不力、應為病毒擴散負責」是影響人們對中國產生負面印象的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因為早在疫情爆發之前,各國對中國反感均已經顯著上升。

諸如韓國2017年決定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中國採取經濟報復手段回應以來,韓國人對於中國的反感激烈上升,2020年後更加嚴重,2022年反感度達歷史新高的80%。

日本人對中國反感度達93%

過去10年,日本人對中國多數抱持負面看法。2000年初期,雙邊貿易關係緊張,日本人對中國反感度激烈飆升,過去20年在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裡,日本是全世界不喜歡中國程度數一數二的國家,反感度在2013年達到93%的最高點。

此外如澳洲、加拿大、瑞典都有類似情形,雖然在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對中國的反感度大幅上升,但在疫情之前這幾個國家都因為對中國的雙邊緊張關係,已經出現不喜歡中國的趨勢。

皮尤研究中心網站的圖表顯示,2022年瑞典、美國對中國的反感度超過80%,荷蘭、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為70%左右,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波蘭、匈牙利等國都高於50%。

各國對習近平的負面觀感多於正面印象

報告指出,世界各國對習近平的負面觀感一樣很普遍,該機構在2014年即習近平上任約一年後進行的調查發現,各國對習近平的負面觀感已經多於正面印象,這樣趨勢直到2022年變得更普遍,大多數國家對他處理國際事務的方式幾乎沒有信心。

報告分析,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軍隊,許多國家將之視為主要威脅;長期以來備受質疑的人權紀錄;經濟上是許多國家的競爭對手;COVID-19疫情爆發等都是影響中國觀感的主要因素。

報告也指出,許多受訪者對中國的印象做出回應的時候,大多想到的是中國政府或這個經濟體,而非中國人民。以美國、澳洲為例,分別僅6%、3%受訪者認為對中國的印象針對的是中國人民。

相較於對中國政府的負面印象,報告指出不少受訪者對中國人民抱持正面看法,形容中國人有熱情、善良、聰明、勤奮等特質,有人說「人民本身很可愛,但政府卻對權力很飢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