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棄中保台」已成國際社會新格局

  • 時間:2022-09-29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棄中保台」已成國際社會新格局
義大利新上任的首位女總理梅洛尼面對極權的立場相當鮮明,她也要求歐盟運用一切政治與外交手段,盡全力施壓,以避免台海發生衝突。(AFP)

義大利在當地時間9月25日舉行議會選舉,由極右翼政黨 - 「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領袖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選舉中獲勝,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大家關注的除了「義大利兄弟黨」是極右組織外,更留意梅洛尼的外交方針。

義大利曾加入「一帶一路」 現大力挺台

「義大利兄弟黨」前身是名為「義大利社會運動」的新法西斯主義政黨,成立於二戰後,為墨索里尼追隨者所創,加上近年義大利的主流民意均偏向支持由議會制改成總統制,因此,有外界擔心這次選舉結果會令義大利在不久將來出現「墨索里尼二世」。同時,該黨盟友曾公開支持俄羅斯總統蒲亭,也令人感到疑慮。不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梅洛尼多番高調聲援烏克蘭與北約、呼籲西方用盡「所有有效手段」來支持烏克蘭。可見梅洛尼對極權立場何其鮮明。

2019年3月,時任義大利總理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於羅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為期五年的「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MOU)。成為「七大工業國」(G7)當中唯一一個參與「一帶一路」的成員國。其後因國內及歐洲盟友擔憂中國滲透的反對聲音不絕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義大利國會連番否決了中資併購義大利企業。

梅洛尼在競選期間,承諾將會對抗中國滲透並強化義大利與台灣的關係。甚至在選前罕有地以義大利政黨領袖身分接受台灣媒體訪問,當中亦提到她當選總理後,經濟上會拒絕與中國續簽「MOU」且加強義、台之間的雙邊合作。另外,有關台海的的軍事問題,義大利將會與西方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強烈譴責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她同時也要求歐盟運用一切政治與外交手段,盡全力施壓,以避免台海發生衝突。

世界正在改變 民主國家紛紛棄中保台  

不只是義大利。多個民主國家自從2019年以後,目睹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多份研究報告揭發中國正在對民主國家進行滲透統戰、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等…因此而對中國態度180度轉變,由原來的「親中」變成「棄中」,轉而「保台」,以台灣取替中國。英國在本年六月,有超過20名跨黨派英國國會議員提出修正案,授權政府主管機關要求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或另擇合作單位,以防止中國以文化方式滲透英國。月初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港譯「卓慧思」)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決心與盟國合作,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美國在台海關係及外交上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日本日前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中,直接以「台灣」稱呼台灣代表團。從這些新的變化可見國際間對台灣的高度重視,甚至視台灣為對抗中國的一大關鍵!

台灣、香港同為對抗中國極權的第一陣線,雖然香港現在暫時失守。西方國家亦深深明白到他們過去的綏靖主義令中國這頭邪魔冒起,甚至亦因此令香港失守。國際社會原能夠繼續坐視不理,但如果連台灣都正式失陷,那麼,中國下一步就將會是其他西方國家了。「一帶一路」令多個中亞以至非洲國家因經濟問題淪為中國「殖民地」及「藩屬國」。沿路小國因「一帶一路」的融資建設難以回本,出現資不抵債需以該國具戰略價值之土地作抵押之用,當中最為常見的是港口、機場等,中國接收後立刻移作軍港。用意如此明顯,自然會引來西方國家關注。再者,當俄羅斯揮兵烏克蘭、中國派兵赴俄羅斯進行聯合軍演,自然更觸動國際神經。不希望台灣會成為中國的囊中物.甕中鱉。

由國際孤兒一躍成為新寵兒  台灣人民不應妄自菲薄

台灣短短幾年間受到國際高度重視,由過去50年的「國際孤兒」,一躍成為國際舞臺的新寵兒。台灣人更不應該妄自菲薄長共軍志氣,在西方多國支持下,更應站起來與中國抗衡。未打先降,共產黨自然肆無忌憚入侵台灣。若台灣人團結一致縱不想戰亦不畏戰,他們亦會有所顧忌。我明白台灣被中國全面滲透,中國一直透過文化、經濟、媒體、軍事等多方面威嚇台灣人,希望台灣人活在恐懼與絕望之中。當被恐懼與絕望所吞噬,就會以「躺平」方式任由宰割。但現在國際社會已經用行動來告訴台灣:台灣並不孤單!國際願與台灣同行!以普世價值對抗極權!

九合一選舉表達抗中決心

台灣會如何回應國際社會,相信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九合一大選」將會是第一個既明確又有力的回應。不要忘記,四年前「九合一大選」過後的一個多月,習近平那四千多字的「告台灣同胞白皮書」;即使「港版國安法」施行後的香港,已經面目全非,習近平仍要強推「一國兩制」,鼓吹台灣被「統一」是好事。大家希望繼續屈服在中國極權的魔爪之下?還是希望見到自信的台灣,能與國際並肩而行對抗中國,讓台灣走出去,給國際一個正面回應?您手上的一票就是表現出臺灣人民決心的最有力證明!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