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汝為名!廖瓊枝與《陳三五娘》紀錄電影今發表

  • 時間:2022-09-29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以汝為名!廖瓊枝與《陳三五娘》紀錄電影今發表
《以汝為名-鏡·花園》-廖瓊枝與《陳三五娘》」紀錄電影今天(29日)舉行首映會,期待藉由影視媒介不具時空界限的特性,將廖瓊枝老師畢生藝術菁華再次轉化呈現,並流通廣遠。(陳少墉 攝/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提供)

由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監製、李小平導演,周東彥擔任影像導演,温宇航擔任身段指導,柯銘峰擔任音樂設計,張孟逸、王台玲、江亭瑩主演,以霧峰林家花園宮保第取景的《以汝為名-鏡·花園》-廖瓊枝與《陳三五娘》」紀錄電影今天(29日)舉行首映會,期待藉由影視媒介不具時空界限的特性,將廖瓊枝老師畢生藝術菁華再次轉化呈現,並流通廣遠。

《陳三五娘》是台灣歌仔戲代表劇目之一,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自少習《陳三五娘》,傳承劇目也以《陳三五娘》優先,此次「廖瓊枝與《陳三五娘》」紀錄電影,就是藉由電影紀錄舞台實相並回望廖瓊枝其人一生。

廖瓊枝的《陳三五娘》定本,不僅描述陳三五娘互慕情節,更凸顯了丫環「益春」情荳初開的青春浪漫,與五娘的閨秀含蓄成對比。在這次紀綠電影版裡,導演李小平對「益春」一角也深有同感,突破老戲有時太固定的情感模式,凸顯昔時寫戲的人對愛情更浪漫的想像,李小平導演刻意在戲的前半段加溫了五娘與益春主僕情感,讓她們共享成長祕密,透過眉眼交流,形成默契,這才有後段勇敢地追求共夫的人生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紀綠電影版於霧峰林家花園宮保第取景,不僅創造劇場美術設計所無法呈現的古色典雅的氛圍,為傳統歌仔戲的演出創生新的美學形式,並透過藝術作品介入古蹟,為有形文化資產帶來新的活化的可能性。

園林版《陳三五娘》紀錄電影是廖瓊枝畢生傳藝成果又一次透過新媒體展現,透過廖瓊枝與《陳三五娘》的對看,正是一幕戲台與人生往返復照的留影,也紀錄著廖瓊枝一生對愛情的渴念與對歌仔戲的忠貞熱望。廖瓊枝則期待藉由新的形式呈現,吸引更多時下年輕人的興趣,感受歌仔戲獨特的魅力。

《以汝為名-鏡·花園》-廖瓊枝與《陳三五娘》」紀錄電影29日首映後,9月30日、10月1日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將再各放映一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