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日澳聯大議期合辦GCTF會議  澳洲首度加入

  • 時間:2022-09-29 18: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美日澳聯大議期合辦GCTF會議  澳洲首度加入
上排左起依序為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Izumi Hiroyasu);下排左起依序為澳洲辦事處處長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及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大使。(圖:外交部)

為因應全球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面臨的挑戰,台、美、日、澳洲今天(29日)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在紐約以實體、線上混合方式共同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國際研討會。

外交部指出,參加「透過創新夥伴關係機制尋求變革性解決方案」研討會的各方都認為成果豐碩,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及澳洲辦事處處長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均於會中致詞。

外交部表示,延續過去兩年的成功經驗,台、美、日三方再度於9月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透過GCTF分享落實SDGs的經驗及成果,今年不僅邀得澳洲首度合辦,也首度以實體及視訊混合方式舉辦。

吳釗燮致詞時指出,國際社會現正面臨糧食及能源匱乏、供應鏈安全及氣候變遷等錯綜挑戰,儘管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仍積極承擔國際責任,為推動落實SDGs作出貢獻。

吳釗燮說,台灣致力於建構更好的新創環境,在製造業、人工智慧、再生能源及生物科技等產業都極具創造力,台灣也願意貢獻所長,為全球實踐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提出創見。

藍鶯肯定台灣持續促進及自願遵守國際標準及規範,透過年度自願檢視、總統盃黑客松及鼓勵民眾實現淨零碳排等創新作法,積極參與落實SDGs。

泉裕泰強調,在SDGs「不遺漏任何人」的原則之下,國際社會應相互合作以促進永續發展及繁榮,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露珍怡表示,澳洲肯定台灣在落實SDGs所取得的進展,支持世界各國落實永續發展的重要工作。

AIT指出,藍鶯致詞時表示,台灣作為一個資源有限的島嶼,明白維護永續發展理念的必要性, 儘管受限於國際參與,台灣認知到,唯有透過夥伴關係才能實現永續發展,AIT很高興能讚揚台灣此一思維模式,並持續致力於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聲。

這次研討會邀請來自20個國家、逾60名官員及專家學者與會,講者有美國國務院國組局副助卿庫克(Nerissa Cook)、台灣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執行長樊亞倫及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蟹江憲史,主持人由「亞洲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擔任。AIT也發布新聞稿指出,這是第3次在聯合國大會周邊所舉辦的GCTF,且是首次在現場實體舉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